2021肥西民生工程再出发

2021年06月22日09:3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日前,合肥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实施2021年民生工程的通知,肥西县结合县域实际实施30个项目,经测算,拟投入资金17.3亿元,比去年增加3.5亿元,其中县本级财政投入5.75亿元。

与2020年相比,肥西县2021年民生工程新增实施中小学及中职学校教师培训、城市社区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城乡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农作物秸秆产业化利用、农田建设工程等5项,完善实施8项,退出4项,继续实施17项。

肥西县民生办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六个方面精心组织民生工程实施。

强化实施主体职责。将民生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财政部门发挥牵头抓总职责,强化过程监管,确保工程进度不低于序时进度和全市平均水平,保证11月底前完成当年民生工程建设任务。肥西县直牵头部门履行主管职责,乡镇政府履行主体职责,对照目标任务,强化责任落实、作风建设和跟踪问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把民生工程办成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民心工程。

精准高效实施项目。按照项目化实施、精细化管理的思路,注重增强民生工程项目推进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工程类项目要加强规划设计、招标采购、建设监理、竣工验收等方面的过程管控;补助类项目要加强评审认定、补助发放、报销补偿等环节精准实施,有效提升实施质量,确保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优化项目绩效管理。按照中央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决策部署,积极构建起事前绩效目标编制全覆盖、事中绩效监控全过程、事后重点项目绩效评价的绩效管理体系。继续深入开展人大政协巡视、特邀义务监督员监督、审计监督、财政监督、民意调查等多层次监督活动,进一步完善民生工程项目督办和年度考核工作。肥西县民生办委托第三方适时开展民生项目绩效评价,不断提升民生工程实施绩效。

强化资金使用效益。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要求,不断提升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文化等公共服务供给能力,确保民生支出与经济发展相协调、与财力状况相匹配,提升民生资金使用效益。

强化工程建后管养。明确管护主体、管护责任,充分结合民生工程项目特点、受益对象、经费来源等因素,进一步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鼓励各实施主体通过政府购买、特许经营、服务外包等方式,引导社会资本有效参与民生工程后续管养维护。

强化民生宣传。创新宣传方式,通过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相结合,充分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引导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民生工程实施,不断提高群众对民生工程的知晓度和满意度。

同时,为确保民生工程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肥西县将项目完成情况纳入县政府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从基础管理、项目绩效、监督检查、民意调查及创新亮点等五个方面对各乡镇(园区)、县直牵头部门进行分类考核。(许皖祥 陈增升)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