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邮路 看安徽】一家四代的邮政情缘

2021年06月22日16:55  来源:中安在线
 

  在安庆市墨子巷里,有一幢外观异于周围房屋的建筑,高大的立柱,厚重的大门,都表明了这幢楼房有着沧桑的岁月。这里是全省重点文保单位,安徽邮务管理局的旧址所在。从1928年建成至今,这座大楼见证了中国邮政业务的变迁。而在这座大楼里,有着一家四代都从事邮政工作的故事,在当地传为美谈。

  安徽省邮务管理局旧址是安徽近代邮政的起源地,位于安庆市墨子巷64号,该楼于民国15年(1926年)动工兴建,民国17年(1928年)竣工。原为安徽邮务管理局所在地,楼原为二层,高12米,1985年市邮电局加盖一层,现为三层,高约20米,面积为2200平方米。大楼结构严谨,布局新颖,青砖混凝土框架结构,二层各室可互为相通,系西洋古典式风格的双层建筑。安徽邮务管理局大楼建成后,为老城增添了一道独特景观,并作为安庆标志性建筑,在全国报刊上频频亮相。1998年,这座大楼被安徽省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W020210615826446775216.jpg

安徽省邮务管理局旧址外观

  邮局里内部布置仍然保留了当年的风貌,连朱红色的地砖都是建成时所铺设。复古的吊灯,沉重的金库大门,老式的窗户,都给这座邮局留下了深深的时代烙印。

6f48959dede7e14ced9269a8e0a9f19.jpg

一楼大厅的陈设有着浓浓的“复古范”

  在邮局一角的展示柜里放着一张黑白照片,一名穿着制服短发的中年人英气逼人,他叫朱源啟,1920年代在墨子巷邮局当信差,后任投递班长。受父亲的影响,朱源啟女儿朱让华1951年初中毕业,当时银行、供销社、邮电等多家单位都在招考,她选择了邮电部门,继承了父亲的职业。朱源啟勤勉的工作作风深深影响了“邮二代”朱让华。“我母亲当年很厉害的,市邮电局女干部没几个,大家都称她‘女强人’。” 朱让华的儿子吴克说。

DSC00017.jpg

吴克(右)给儿子吴超戴上党徽

  吴克是这个家庭的“邮三代”。1980年高中毕业后进入邮电局工作,“母亲非常开心,觉得有人接班了。” 从邮电到邮政,近40年的光阴,从营业再到策划设计及营销,吴克的工作几经变动,但一直在默默奉献。

  邮政的血脉在这个家庭成员身上静静流淌。吴克的儿子吴超是“邮四代”,2010年大学毕业后,学动漫设计的他一心想留在大城市找份工作。吴克反复做儿子的思想工作,让他回来继承邮政事业。“进入企业后,我才发现原来我的设计才能有用武之地。也从自己的长辈和同事身上,看到邮政在育人、在培养人,只要你想干事,是会有一方舞台的。我也能感受到这是个有幸福感的企业。”吴超告诉记者。

  2016年8月份,邮局进行改造,吴超参与其中,也大显身手。“这幅画是用丙烯颜料一笔一笔画上去的,费了不少功夫。我想用山水画的意境表现邮政的山高水长,也体现这座邮局的历史。”吴超说。

  “我们一家四代从事邮政工作,我母亲,我和我儿子都是共产党员,不仅见证了中国邮政的变迁,更亲身感受到祖国的日益强大,如果有可能,还要培养我们的子孙继续从事这项工作,为邮政事业的发展贡献出力量。”吴克这样告诉记者。(苏艺)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