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载,共未来”招商银行合肥分行20周年系列报道(财富篇)

打造金字招牌 助力市民财富稳健增长

2021年06月21日15:5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居民收入不断提升,社会财富日益积累,个人可用于投资的资产在不断增长。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科学理财,从一味追求高收益转向追求财富的长期保障,从单一的投资产品转向资产配置,从“自我支配”转向“相信专业”。

围绕客户日益增长的多元化财富管理需求,近年来,招商银行合肥分行秉承为客户创造价值的服务宗旨,紧跟客户需求,提供多品类财富综合管理方案,以专业的理财团队、完善的产品体系、方便快捷的交易渠道、精细的专属服务,助力客户实现财富稳健增长。

提升技能 打造专业化精英团队

“我建议您目前的投资选择产品期限长的理财,一般情况下,理财产品期限越长,获得的收益就越高。”近日,客户张先生走进招商银行合肥分行营业部询问理财相关业务。理财经理了解张先生需求后,根据其风险承受能力、投资喜好等量身定制了一套资产配置方案,并详细讲解了投资方案收益走势。

乘兴而来,满意而归。“非常专业、非常贴心,我享受到了私人银行般的贵宾待遇。”张先生走出网点时赞叹不已。

当前,金融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而招商银行合肥分行备受投资者青睐,无疑与拥有一流的财富管理团队密不可分。面对跌宕起伏的投资市场,该行财富管理团队始终以专业化、个性化的服务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

“为了提升财富管理团队的专业技能,合肥分行通过线上线下多方式培训,打造专家化的资深理财经理团队。”招商银行合肥分行财富管理部负责人介绍,该行积极利用总分行线上资源,如“黄金频道”“小招说基金”等线上课程,有效传导总分行优秀客群经营与复杂产品销售经验等,提升理财经理产品专业技能与客户深度经营能力。同时,定期开展理财经理专项技能提升培训,并带领理财经理走进全国一流基金、保险等公司和高等学府,为理财经理创造与投资大咖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此外,合肥分行加大对二级分行的帮扶力度,通过专项短板提升辅导、标准化工作辅导、结对子帮扶等方式,提升二级分行理财经理专业技能。

笔者了解到,在财富管理团队建设上,合肥分行因人施策,完善培训及荣誉体系,根据在岗时间及综合能力将理财经理划分为不同层级。在培训体系上,针对每一层级的突出问题给予专项、持续的辅导或培训,为理财经理设置成长进阶目标;在荣誉体系上,从“日常认可”“项目认可”“绩优认可”三种认可进行搭建,打造全方位、多层次、高频率荣誉认可体系,提高客户经理的岗位认同感。

“服务无止境,专业铸品牌。我们会继续大力培养专业团队,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站在客户的角度做优资产配置,为客户提供专业、全面、优质、高效的财富管理服务,当好客户的‘财富管家’。”该负责人坚定说道。

完善产品 满足多元化投资需求

“经过时间的考验,我对招行合肥分行理财业务十分信任,该行不仅拥有一支专业的财富管理团队,还拥有完善的产品体系,满足我们的多样化投资需求。”王先生就职于合肥一家事业单位,经过20余年的积累,手头有一笔数目可观的闲钱,“我对理财并没有多少概念,但我相信招行的品牌和专业,这些年来,我经过招行理财经理的推荐,买了一些稳健投资的理财产品,还通过招行APP入手了几只优选基金,收益属实不错。”王先生说。

近年来,财富管理观念愈发深入人心,为满足投资者的多元化需求,招商银行积极启动财富产品“货架”建设,建立了品类齐全、风险明晰的财富产品体系,包括存款、理财、保险、信托、基金、贵金属、私募、家族信托等,以满足不同客群的多样化理财需求。同时,强化科技赋能,全市场优选产品,抢先锁定稀缺资源,引入基金、保险、信托、贵金属等丰富的代销产品。理财经理可根据客户的理财目标、资产状况、未来规划等因素为客户推荐合适的产品,通过产品搭配实现客户财富管理的目标。

“去年以来,面临市场不确定性加剧的背景,分行紧跟总行步伐,制定了周密有效的产品策略。”招商银行合肥分行财富管理部负责人介绍,一方面,面对监管力度加剧,积极抢占稀缺的趸交保险资源;另一方面,紧抓市场行情,从权益和黄金两个市场寻找机会。基金方面,该行通过抓住具有明星效应基金经理的首发产品集中上量,提升复杂产品覆盖率;贵金属方面,按照总行“轻运营,轻营销”的战略,逐步确立由账户金向交易金转型的思路,逐步培养扩大另类配置客群,同时积极把握黄金牛市行情,依托总行添利看涨系列产品,提升客户收益体验,为理财保守型客群在低利率环境下寻求新的产品配置类型。

在“不确定性”更多的现在,“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成为穿越周期、战胜“不确定性”的利器之一。2020年,对全球投资者而言是不平凡的一年,但却是合肥分行财富管理业务飞速发展的一年。在过去的一年里,合肥分行金葵花客户平均年化收益率达10.31%,基金持仓客户平均收益率35.66%,累计为基金持仓客户合计盈利18.42亿元。

全面保障 助力家业事业永续相传

近年来,中国居民特别是高净值人群的财富管理需求不断增长,需求结构也随之发生变化。比如,高净值客户不仅有公司财务需求,还涉及到财富传承、子女教育、健康管理等。针对私人银行客户,招商银行合肥分行依靠招总行的“大财富管理”与母集团境内外联动优势,为高净值客户提供涵盖投资、税务、法务、并购、融资、清算等全面的金融与非金融服务,使服务渗透于客户个人、家庭、企业三大层面。

“针对高净值人群,合肥分行在保持以客户经理为主服务的基础上,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客户服务工作。”招商银行合肥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行持续加大线上服务的引流和宣导,例如通过H5直连、线上直播的方式,引流客户登陆手机银行参与各项客户活动。同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客户活动,提供有效的客户触达场景,有针对性的向目标客户推送活动信息。据悉,目前招商银行总行已提供了较好的线上服务渠道,如家族云信托、全球连线服务等。

在服务高净值客户上,客户画像是了解客户投资目标和风险偏好的首要步骤,招商银行合肥分行通过金融科技手段为每个客户描绘画像,分析呈现客户风险等级、投资期限、资产状况、预期收益等方面的信息,针对客户具体情况提供相匹配的投资组合。此外,合肥分行还通过开发手机银行有效浏览数据的抓取和运用、开发产品赎回实时触达系统等,更及时、准确的服务私钻客群。

在皖江大地上,招商银行合肥分行致力于为高净值客户提供集私密性、专业化、个性化于一身的综合管理服务,为客户家族财富兴旺传承保驾护航。近年来,合肥分行私钻客群加速增长。截至2020年末,合肥分行私人银行管理客户总资产超250亿。2021年,合肥分行通过深化私募复杂产品、家族信托工具的应用以及专业化、个性化的服务,在私钻客群中影响力越来越大,带动业务进一步发展。

加大投教 提供长久陪伴式服务

财富管理不止于产品,更需要长期陪伴。“招商银行在财富管理中的优势,不仅是为客户提供好的产品,更是在客户各个阶段给出不同的资产管理建议。“招商银行合肥分行财富管理部负责人指出,从一定意义上讲,财富管理与单纯投资的最大区别即在于投资者教育。

面对当今中国家庭的新“四大刚需”:保障规划、子女教育、退休养老和投资规划,招商银行依据“资产配置”原理给出了不同家庭不同金融周期下的投资建议。2020年至今,招商银行合肥分行累计为安徽地区金葵花客户出具家庭财务规划建议书近万份,根据家庭风险偏好、财务状况以及短中长期的财富管理目标,将家庭财产进行合理地配置,管理好整个家庭生命周期中的流动性。

近年来,合肥分行注重加大存量客户的投教活动,以企业微信路演、手机银行线上直播等方式进行投资市场解读及策略分析。2020年以来,合肥分行累计举办线上沙龙活动超百场,覆盖客户超五万人。活动内容不仅涵盖“金葵花在行动”等系列理财知识科普小视频、热点事件实时剖析等,更包括邀请十余名知名基金经理、首席策略分析师进行经济基本面研判、线上资本市场策略分析。为了更好的满足不同客户的财富需求,合肥分行全辖网点均上线手机银行“线上店”,定期由支行客户经理解答本行客户最关注的财富问题。从一家一策资产配置的框架搭建到基金一键定投、聪明定投等灵活简易的组合方式,招商银行合肥分行希望不仅能够从前端降低客户成本,更多的是对投资行为的纠偏及长期的陪伴指导,从而真正让投资者分享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红利。

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合肥分行为了能够第一时间向投资者传递总行前沿观点,分行财富顾问、产品经理纷纷化身财经主播,通过直播方式走进上百家代发企业群、客户微信群,及时与客户沟通市场最新讯息、疫情下家庭配置调整方案,充分利用线上平台快速广泛倾听客户诉求、开展投资者教育、打造财富品牌建设,与客户建立陪伴式成长关系。

入皖以来,招商银行合肥分行秉承以创新引领市场、以投资创造价值的发展理念,紧扣客户需求及市场导向,针对不同客群积极构建品类齐全、属性明确、风险明晰的财富产品线,以细致的金融服务、专业的服务水准努力为客户提供最优质的财富体验。未来,该行将继续发挥集团综合化的财富管理优势,打造财富金融特色,为客户管理好资产,实现最大程度的增值保值,并在打造“当地最大最强财富管理银行”的道路上行稳致远。(汪元昕)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