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促发展 转型升级新引擎

2021年06月18日11:4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据芜湖日报报道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第三产业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实力的重要指标。五年来,鸠江区主动适应高质量发展的新任务和新要求,主动迎接新时代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和新理念,在转型升级中大胆探索、深度思考,走出了一条集跨境电商、快递产业、文旅产业等多条产业链、多领域产业生态圈循环共生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为该区第三产业蓬勃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生动力。

龙头企业持续发力 跨境电商大有可为

“好的产业生态绝不是单打独斗,是需要一条整产业链,跨境电商亦是如此。”在慕晨国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玉邹说。作为一家以助力中国品牌出海为愿景的跨境电商渠道服务公司,慕晨公司2016年3月扎根鸠江区,五年蝶变,见证了从线上业务到融通“线上线下”全路径的发展之路,集合了消费电子、智能硬件、智能家居等多品类的品牌产品,实现了总销售额由2017年运行当年7.22亿元到2020年突破30亿元大关的迅速崛起。“作为安徽省首批线上经济龙头企业,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跨境电商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单位,我们正在积极筹划成立芜湖市跨境电商协会,进一步整合境内上下游跨境资源,助力中国更多的优质品牌挺进海外市场。”

回眸奋斗路,展望新征程。电子商务作为鸠江区重点发展的“十四五”四大新兴主导产业之一,该区多点发力积极促进跨境电子商务企业集聚发展。搭建平台,大力推动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拟建设涵盖跨境电商企业入驻、跨境电商服务、国际贸易、企业孵化、物流基地、人才培训输出等业务的综合性跨境电商园区;政策扶持,印发《鸠江区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实施意见》,对电子商务企业给予网络销售额上台阶奖励、示范创建配套奖励、推广运营费补助、物流费用补助、办公用房租赁补助、公共配套设施投入补助等奖励政策;示范引领,印发《鸠江区支持跨境电商产业做大做优的若干政策》,发挥大企业带动作用,对跨境电商龙头企业给予线上推广补助、海外仓补助、国际物流补助、贷款支持等政策。

快递产业布局鸠江 产业发展前景可期

作为服务业的重要一环,快递产业的发展备受关注。2016年初,以普洛斯、万开、南翔万商等综合性物流园区为依托的皖南快递产业园被认定为全市第二批市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喜报频传,同年12月,以皖南快递产业园为核心区的皖南快递产业集聚区获批成为省级服务业集聚区。时不我待,风劲帆满,皖南快递产业园加快提质扩容脚步,第四个区域总部韵达项目投入使用,安能项目开工建设,新建的自动化分拣系统上马,快递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

“引入自动分拣设备,优化运力,深化合作。”这是韵达皖南转运中心负责人潘本峰眼中企业发展的特色。毫无疑问,这俨然是快递产业布局鸠江的动人缩影。近年来,鸠江区积极筹建鸠江区物流和快递业发展工作专班,全面构建部门协调联动机制,研究拟订《鸠江区促进现代物流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快递产业布局愈加清晰。快递区域总部带动效应逐步凸显,17家快递分拨中心对周边发达地区“溢出”的电商具有较大吸引力,也为快递与电商产业进一步融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主要快递品牌新上线了多套自动化分拣系统,分拨中心快件日处理能力可超百万件,达到全国先进水平。目前,全区快递业实现营业收入10.71亿元,快递服务企业累计完成业务量1.7亿件,同比增长32.39%。

文旅产业势头强劲 第三产业迈向快车道

“紧抓国内国际双循环带来的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持续走游戏开发与运营一体化发展之路。”作为芜湖三七互娱网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逆市上扬的成功“密钥”,以“给世界带来快乐”为使命,三七互娱厚植鸠江本土,与广州总部形成“双总部”运行的发展布局,“这里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为三七互娱的发展带来无限可能。”芜湖负责人刘友军说,多年深耕,芜湖三七互娱网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迅速成长为A股游戏龙头。

同样肩负“让世界更快乐”的使命,芜湖方特在鸠江区的强劲发展有目共睹。在持续推进主题乐园规模化发展之路上,芜湖方特用特有的“文化+科技”主题乐园叙事,以极富创意的各项文化旅游产品,引领中国文化旅游行业取得长足进步。为完善产业体系、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鸠江区聚焦境内重点项目高位推进,积极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十三五”以来,鸠江文化旅游产业主要指标均保持两位数增长,五年累计实现产值447.12亿元、实现税收14.88亿元,游客接待量约4650.82万人,旅游总收入约46.68亿元。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区GDP比重由“十三五”初的2.2%增长为5.8%,成为鸠江区的支柱性产业。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鸠江区借力发力,积极打造安商亲商的营商环境,累计兑现产业扶持资金约5.25亿元,助力鸠江文旅产业提质增效。目前,该区文化旅游企业达558家,从业人数超万人。拥有国家A级景区6个,全区已建成运营6个主题公园,是中国主题公园集聚程度最高的区域。影星巨幕、哔哩哔哩、叠纸网络等文旅产业标杆企业落户发展,在鸠江热土持续绽放异彩。

奋楫笃行,只争朝夕。回眸“十三五”,奋力“十四五”,五年短短一瞬。在阔步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路上,鸠江区砥砺奋进、行稳致远,在今后的五年跋涉、五年探索、五年深耕中补齐短板、强劲动能,继续书写新辉煌。(记者 汪潜)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