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一院:小粒子“布局”肿瘤周围 介入手术“不开刀”杀死癌细胞

2021年06月18日11:3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日,合肥市80多岁的李老查出前列腺癌,家人送他来到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诊疗。据悉,该院介入科考虑到高龄做开放性手术具有高风险,研判后决定进行微创的放射性粒子植入术。经过充分的术前讨论和准备工作,6月16日上午,市一院介入科团队顺利完成了首例超声引导下放射性粒子植入治疗前列腺癌微创介入手术。

据介绍,手术过程中,在B超的引导下,介入科医生从直肠通路无创进入人体,可以清晰准确地获得前列腺体积和肿瘤部位的轮廓,医生凭借丰富的经验,现场通过电脑计算剂量分布,拟定粒子植入方案,在肿瘤病灶周围精准定位,植入粒子实现体内持续性放射治疗,有效杀死肿瘤细胞,同时根据电脑的提示周围组织所受剂量,调整植入针和粒子放射源强度。手术进行了约1个多小时,术后李老安返病房,当天下午便恢复活动,正常饮食。

据介入科主任贺克武介绍,针对男性常见的高发肿瘤前列腺癌,放射性粒子治疗微创介入术是一种有效的治疗手段,与常规手术相比,这种将粒子植入治疗恶性肿瘤进行近距离的放疗新技术,具有微创、并发症小、完全适形、持久放疗等一系列优点。患者在正常生活的同时,体内的粒子发挥作用,时刻“看管”肿瘤细胞,抑制扩散、缩小病灶、减少复发,且剂量安全可精准保护周围器官组织。

近年来,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介入科攻坚克难、勇于创新,在治疗恶性肿瘤、血管性疾病、出血性疾病等方面,积极探索新技术新项目,推动诊疗水平的提升,用精湛的技术和用心的服务,解除患者的病痛,为群众办实事。(苏洁)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