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亳州供电公司多点多维打造企业廉洁文化示范点

2021年06月18日16:0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大家要从《师徒情》微电影所讲述的案例中引以为戒,杜绝‘吃拿卡要’,做到廉洁从业……”近日,蒙城许疃供电所支部书记王国庆在组织该供电所职工观看自导自演的廉政微电影后讲道。据悉,自4月份许疃供电所廉洁文化示范点建成以来,类似的廉政教育活动已开展过多次。

今年以来,国网亳州供电公司着力营造廉洁文化氛围,深入挖掘廉政教育库素材,积极构建可视化宣教载体,多措并举推进企业廉洁文化示范点建设工作取的实效。

实施“三大工程”,打造地域文化特色基础设施

结合亳州老子、庄子道家廉洁文化底蕴浓厚的特点,国网亳州供电公司坚持将传统文化融入到廉洁文化示范点建设中,按照系统、实用、长效的原则实施“三大工程”,“三维一体”推进廉洁文化示范点建设落地见效。

根植地域文化,在基层供电所打造廉洁文化示范点。围绕基层供电所小微腐败易发多发的问题,以支部联建共创的方式,结合涡阳老子道家廉洁文化地域文化特色,在涡阳闸北供电所建成莲池、廉钟、廉廊、廉洁书屋等一批特色鲜明的硬件设施。以蒙城庄子廉洁文化为底蕴,高质量打造廉洁文化长廊、廉盆、廉政警示教育室等廉洁文化设施,助推许疃供电所评为2020年度国网五星级供电所。选树谯城古井供电所,结合地域文化特色持续开展廉洁文化示范点建设。

根植企业文化,在国网利辛县供电公司、益源公司办公区域打造廉洁文化示范点。针对集体企业和基层单位自身存在廉洁风险,在办公楼试点打造廉洁文化示范点,按照实用美观、通俗易懂的原则,设计廉洁文化展板内容,建设与企业文化相契合的廉洁文化长廊,督促企业广大干部员工持续加强作风建设。

深化“三个以案”,在国网亳州供电公司院内打造廉洁文化示范点。紧跟公司阶段性工作部署,坚持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公司典型案例等为主要内容,制作警示教育、廉洁文化等3个主题活动展板,放置在公司院内;延伸“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宣讲活动成效,使公司干部员工在“以案示警”中受警醒、明法纪,在“以案为戒”中严对照、深检视,在“以案促改”中扎实改、促提升。

坚持党建引领,深化“清正五廉”生动实践内涵

国网亳州供电公司精准把握廉政风险集中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针对基层供电所小微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特点,亳州公司坚持党建引领,2020年以来,国网亳州供电公司选树闸北供电所示范性开展树廉心、践廉行、敲廉钟、守廉纪、诺廉语“清正五廉”生动实践,以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为载体,将培育廉洁理念与企业生产经营的有机融合。主动对接、走访辖区大客户,现场解答、协助解决企业办电过程遇到的实际问题;常态化开展行风建设督查,有效防范“乱收费”“干私活”以及吃拿卡要等漠视群众利益、损害营商环境问题发生;围绕中高考保电、迎峰度夏等阶段性工作,发挥党员服务队冲锋在前的作用,主动开展志愿服务,获得群众普遍好评。

国网亳州供电公司坚持推广深化“清正五廉”生动实践内涵,在各县、集体企业选树廉洁文化示范点,结合实际开展“清正五廉”生动实践,持续推进供电所员工教育、管理、监督制度化常态化。

坚持“入脑入心”,发挥廉洁文化潜移默化作用

国网亳州供电公司在推深、做实廉洁文化示范点建设上下功夫,着力提升廉洁文化“渲染力”。将廉洁文化建设与企业文化建设有机结合,高标准开展“百年华诞·百部作品”廉洁文化活动,积极组织各基层站所员工以身边廉洁文化为题材参与作品创作活动,累计收集各单位创作出的书法绘画、摄影、微电影等5类廉洁文化作品146部;拓宽作品应用渠道,将廉洁文化作品纳入公司廉政教育库,作为廉洁文化示范点建设中的重要软件组成部分,通过亳州公司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在各基层单位开展广泛宣传和展示,提升干部员工的参与感,在公司系统不断培树新风正气;提升廉洁文化的覆盖面,加大各单位间廉洁文化示范点建设典型经验学习、交流力度,通过厚植廉洁文化理念,以点带面促进基层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质效提升。

下一步,国网亳州供电公司将继续深挖企业内生潜力,一体推进“三不”,在清廉窗口建设中求实效、求实果,使干事、干净的廉洁理念不断深入人心,促使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文化、清廉服务融入企业经营管理,融入干部员工日常行为规范,不断推进“清廉皖电”建设向基层延伸。(魏萌)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