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辛:“三保障”推进“两癌”筛查惠民政策暖人心

2021年06月17日15:5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今年以来,利辛县采取“三保障”有序推进农村适龄妇女“两癌”筛查民生工程,有效降低了“两癌”死亡率。

“三个到位”提供组织保障。组织领导到位,县、乡、村分别成立了由分管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负责“两癌”筛查具体事宜。宣传动员到位,利用广播、微信公众号、张贴宣传画、展示宣传栏及村专干走村入户、上门动员等形式,大力宣传妇女健康知识和“两癌”预防知识,使这项惠民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服务追踪到位,县妇计中心制定完善的服务追踪管理制度,对宫颈、乳腺进一步检查结果异常者,进行一对一健康指导和追踪随访服务。

“三个原则”提供筛查保障。坚持自愿原则,充分尊重广大适龄妇女的意愿,尽可能做到应查尽查。坚持保密原则,保证参检对象的资料信息统一管理,严禁外漏、切实保护群众隐私。坚持便民原则,宫颈癌筛查遵循就近筛查原则,由适龄妇女自愿选择乡镇卫生院或县妇计中心筛查点,乳腺癌筛查由乡镇卫生院分管领导组织辖区参检人员按照日程表统一乘坐交通工具前往县妇计中心进行集中筛查,避免群众来回奔波。

“三个关口”提供质量保障。严把技术培训关口,项目启动后,县妇计中心围绕筛查要点、注意事项等进行集中培训,确保质量。严把筛查诊断关口,县妇计中心明确一名业务骨干具体负责筛查工作,确保筛查诊断准确。严把质量控制关口,制定了质控方案及质量考核制度,定期开展全面质控及质控反馈会,有效避免了误诊、漏诊现象,有力推动筛查工作顺利开展。

截至目前,利辛县共完成宫颈癌初筛11630人,乳腺癌初筛3235人,初筛工作已完工。确诊乳腺癌1人,宫颈高级别病变5人。同时,对检查异常的妇女进行后续跟踪随访,并及时提供有效的指导和帮助。(马婷婷)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