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党员竖起心愿碑 树新风摈弃旧风俗

2021年06月17日16:49  来源:安徽日报
 

阜南县苗集镇罗庄村小张庄十字路口有块黑色石碑,十分醒目,碑名:心愿碑。

碑文:根据我的信仰和心愿,要求子女把我火化的骨灰撒于流水中,免行土葬及其有关的一切环节,违者为不孝!愿随流水不进棺,淮河道窄洪泽宽,再游长江漂大海,乐与邓老共欢颜,撒灰仪式大宣传,吹吹打打举横匾,风言冷语随他便,孝敬父老遵心愿。为避免旧俗舆论对子女的压力,特立此碑。立碑人:苗树德,时间:二零二一年二月。

一位在世老人,为何要在村庄路口立此碑宣告心愿?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我是1928年出生的,是退休教师。我树这个碑,就是要告诉大家:我不信神、不信鬼,只相信共产党。我是有着几十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人死不能复生,很多人死后家里又是吹拉弹唱,又是买好木材做棺厚葬。浪费钱不说,还占了很多耕地。一个坟墓占地二三平方米不显多,但全村有几千口人呢?全国有十几亿人呢?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数字。第二,破坏生态环境。制作一口棺材,至少要砍掉一棵十年树龄的大树。其实,我们老人就希望子女在生前多回家看看,多点陪伴也就足够了。死后搞那些花样,无非是给自己撑面子,浪费钱财。不能被所谓的邻里口水舆论给压住,我立碑就是要告诉大家,儿女不按照我的要求完成心愿就是不孝。免得让他们在我死后背上不孝的骂名。”苗树德老人详细介绍了立碑缘由。

天色渐晚,挥手与老人告别。一位老党员的情怀令人感叹……(方海节)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