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袤田野绿意浓 风吹草低见牛羊

洞庭之西展数字农业魅力

2021年06月16日09:31  来源:湖南日报
 

6月3日,记者在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中联智慧农业示范基地看到,一名工作人员打开手机“中联智能云”APP,看到水情板块呈现红色预警,立即点开排涝程序,300亩稻田46处沟渠闸口随即打开,将连日来暴雨积水排出。

基地负责人王伟介绍:“我们的每块稻田都安装土壤、气象、水情、虫害等测报仪器,能迅速准确地将稻田的温度、湿度、水情、用肥等数据实时传输至大数据中心。只要打开手机里的APP,各项数据指标一目了然,而且一键操作,快捷高效,这就是数字农业的魅力。”

2017年,西洞庭管理区自申报全国数字农业建设试点后,充分发挥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先行先试和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在大田种植、设施园艺、畜禽养殖等领域,以数字化赋能农业产业全链条,加快推进农业生产智能化、管理数据化,全面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

无论是在广袤的田野,还是在大片的橘园,记者无不感受到数字农业之风拂面而来。该区家家红万亩柑橘基地,利用数字管理系统,操控柑橘生产。数字化管理不仅能对柑橘精准施肥施药,还可降低农残,节约成本。西洞庭管理区党委书记王启武介绍,数字水稻每亩可节约成本100至200元,亩产增收14.3%。3年内,全区8万多亩耕地将实现数字农业全覆盖。

同样处在洞庭之西的西湖管理区,数字农业却是另一番风景。4万多亩紫花苜蓿牧草一片连着一片,上万头奶牛悠闲地啃食牧草,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画卷尽收眼底。德人牧业奶牛养殖基地是当地数字农业典范。自动化精准环境控制系统实现饲养环境自动调节,电子识别、自动称量、精准上料、自动饮水等现代化设备,实现精准饲喂与分级管理。机械化自动产品收集系统,将自动挤奶、产品包装一条龙完成,现代化程度令人叹为观止。

目前,该区已形成牧草种植、奶牛养殖、牛奶加工、休闲旅游等六位一体的发展模式,年产值达4亿多元。西湖管理区党委书记吴兴国说,只要不懈努力,全区实现现代农业产业链全覆盖,产值翻番,打造乡村振兴“西湖样板”绝不是梦。(周勇军 李杰)

(责编:欧恺、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