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战果丰硕

2021年06月16日16:0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据淮北日报报道  6月11日上午,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新闻发布会暨冻结涉案资金返还仪式上,12名市民代表现场领到冻结涉案资金。

近年来,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违法犯罪,已成为当前发展最快的刑事犯罪,其犯罪手法多变、作案手段极具隐蔽性和欺骗性、受害人群体分布广泛,给人民群众造成很大经济损失,严重影响社会大局稳定。对此,淮北市各级公安机关以强化能力建设为抓手,坚持严打方针、重拳出击,强化部门联动、合成作战,始终保持对电诈类犯罪的高压态势,全力构建“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打防电诈工作新格局。今年1至5月,全市发案增幅呈现下降态势,5月份发案环比下降 6.91%,损失下降22.65%,打击质效稳步提升。近期,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更是集中优势资源,连续摧毁多个犯罪窝点,再次掀起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新高潮。

据了解,淮北市发案较为突出的是网络刷单、网络贷款、网络交友诱导赌博投资、冒充客服退款、虚假服务诈骗、QQ冒充熟人领导、网络游戏交易等七类诈骗案件,占全部电诈发案的94.66%,损失占93.69%。从受害群体看,女性占59.11%,男性占40.89%,女性多于男性。受害人主要集中在18到35岁年龄段,占总数的69.6%以上。特别是高发的刷单诈骗案件受害人多为全职妈妈、大学生和自由职业者。

市公安局副局长、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违法犯罪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松介绍,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关键是“不泄密、不转款”,即不对任何人泄露自己的账号密码、短信验证码,不被诱导指挥转账汇款。一旦受骗,要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并提供转账时的账号、金额、时间等信息。市反电诈中心会进行紧急处置,尽可能地挽回损失。另外,96110是各地设立的全国反诈专线,专门用于预警劝阻、咨询电话,务必接听。(记者 王陈陈)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