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镇雷锋车队队员子女积极参与中考志愿服务

2021年06月16日14:5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6月14日至16日,安徽省2021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开考。据悉,固镇县共有5325名九年级学生走进考场,迎接人生中的第一次大考。6月17日下午,全县将有6879名八年级学生参加生物、地理考试。

为保障中考和八年级考试顺利进行,固镇县雷锋车队志愿者协会像往年一样分别在4个考点设立了应急服务站,为考生保驾护航。今年与往年不同的是,在这些志愿者中出现了几个稚嫩的面孔,他们是雷锋车队志愿者的子女,用自己的行动践行“雷二代”的使命与担当。

固镇县雷锋车队志愿者协会成立于2017年,目前有会员292人,是县委县政府、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定的中、高考考点应急保障团队之一。自成立以来,固镇县雷锋车队志愿者协会每年都组织会员参加高考爱心车队送考、中考应急服务站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累计送考3000多人次、服务中考考生1万余人次,获得考生、家长和社会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按照考点安排,今年该协会分别在固镇一中、二中、三中、实验中学设立了4个应急服务站。志愿者的孩子们放弃休息时间,跟随父母到考点开展志愿服务,为考生免费提供口罩、文具等物品,并送上祝福。

这些参加志愿活动的孩子,或刚参加完高考、或就读于高中、初中,虽然年龄不大,但是他们都有一颗愿意伸出援手、帮助他人的爱心。雷锋车队志愿者们经常参加各种志愿活动,他们的孩子受其影响,也经常利用空闲时间跟随父母开展志愿活动。

刘立树和父亲在中考应急服务站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固镇县委宣传部供图

这群孩子中,有一位非常“沉默”的孩子,叫刘立树,幼年时的一场疾病,导致他声带、耳膜受损,不能说话,也听不见声音。虽然身体上有残疾,但是在父母的鼓励和帮助下,他没有消沉,坚信只要自己一直努力、保持乐观,就一定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今年,他也是高考考生的一员,但因身有残疾,他不能像普通考生一样参加高考,而是到特殊学校所在地参加考试。高考刚结束,他就报名参加了中考志愿服务活动,尽自己所能为中考考生提供帮助。虽然无法言语,但是刘立树用实际行动向所有人喊出了“我可以”“我能行”,他的乐观和积极向上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赵雯雯和秦露欣为考生送上口罩。固镇县委宣传部供图

正在应急服务站为考生送上免费口罩和水笔的赵子怡就读于实验中学八年级,赵雯雯和秦露欣目前是高一的学生,她们主动放弃休息时间,把作业安排在晚上,利用白天的时间到应急服务站值班,用耐心、细心、爱心为考生提供帮助。

这些孩子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点点滴滴汇成大爱。(陈秋瑾 于涛)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