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接过接力棒,迈步推进乡村振兴新征程

2021年06月15日16:5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没有体验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没有拥有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2017年5月驻村以来,淮南市386名第七批选派干部,走村入户嘘寒问暖、田间地头挥汗如雨,与村民朝夕相处满打满算长达4年时间,“李书记”“王队长”……已经成为村里的一份子、成为村民至亲至爱的家里人。然而再浓情的相拥,也终有分开的时刻。当前,在淮南162个脱贫村,正在不断上演着一幕幕催人泪下的深情告别。

淮南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选派干部在寿县板桥镇邹祠村交接,局党组领导送行并赠送“不忘初心”牌匾,鼓励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淮南市宣传部供图

4年来,淮南市广大选派干部以贫困不除愧对历史的责任担当、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坚定意志,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18.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6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寿县高质量脱贫摘帽;162个贫困村的村均集体经济收入由2014年的3.66万元增加到2020年的31.26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的贫困村由4个增加到160个;村级组织自我保障和服务群众能力进一步增强,在淮南发展历史中书写了攻克贫困的浓重一笔,在广大贫困群众心坎上注入了无比温暖的强大能量。淮河之滨焕发了新的生机,能源之城铸就了新的辉煌。

淮南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派驻潘集区泥河镇店集村工作队召开交接座谈会,标志着店集村第七批、第八批选派干部开始工作轮换、压茬对接。淮南市宣传部供图

“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扶上马走一程,设立过渡期,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是党和国家的顶层部署和明确要求。淮南市第八批选派干部558人,积极响应号召,已全面派驻到186个选派村,接过接力棒,继续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奋战,朝着实现淮南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稳步前行。(淮祖轩)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