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首次小麦百亩连片实收测产创佳绩

平均亩产782.85公斤

2021年06月11日07:22  来源:安徽日报
 

  “实收测产面积105.45亩,去除杂质含量0.2%,按13.0%标准含水量折算后,平均亩产782.85公斤! ”6月9日下午,在涡阳县楚店镇后水波村张林森家庭农场,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副组长、山东农业大学教授王振林公布了安徽省首次小麦百亩连片实收测产结果。

  当天上午,由省农科院邀请省内外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该院作物所涡阳楚店试验示范基地 “淮北优质小麦丰产增效全程机械化技术模式”应用效果进行田间现场测产,该田块种植品种为涡麦9号。 “之前的小麦测产面积大都在3到5亩,百亩连片实收测产在安徽省尚属首次,能取得如此的高产数据令人惊喜。 ”专家组成员、省农业农村厅高级农艺师牛运生介绍。“我从事小麦栽培研究几十年,也是首次参与小麦百亩连片实收测产。 ”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成员、湖北省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研究员高春保全程监督实收面积的测量,他表示,相对于小面积测产,大面积的测产结果说明小麦高产优质栽培技术的应用性更强,可推广、可复制的价值更高。 “小面积高产田块在培肥地力、管理精细化方面比较容易做到位,创高产相对容易,但大面积就比较难了。这次百亩测产结果表明‘淮北优质小麦丰产增效全程机械化技术模式’是一套成熟度高、易复制、行之有效的高产增效技术,值得大力推广。 ”王振林说。

  近年来,省农科院在涡阳等地开展 “淮北优质小麦丰产增效全程机械化技术模式”示范推广,成效显著。从2019年开始,连续3年在示范点张林森家庭农场进行小面积测产,亩产均超过 800公斤,其中 2020年亩产824.7公斤。(汪永安)

(责编:吴西露、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