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医大多形式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

2021年06月10日16:0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快期末考试了,有时候烦恼得不到排解。学校开展的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让大家了解了心理健康知识,掌握了必要的心理调适方法,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很多人的烦恼。”近日,安徽医科大学2018级临床药学专业学生李根参加完学院心理素质拓展等活动后说道。

4月下旬至5月下旬,安徽医科大学全面落实“三全育人”实施方案,汇聚“校—院—班—舍”多元合力,线上线下多方联动,开展了以“党史润心灵,奋斗促成长”为主题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各学院心理辅导站作用,开展专题讲座、主题班会、心理游戏、团体辅导等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活动80余项,进一步培育了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刚健有为的健康心态,助力其全面成长成才。

大学生心理健康月广场活动。肖云昕摄

百年党史润心灵 红色精神促成长

“一个个令人心潮澎湃的故事,一段段荡气回肠的传奇,不仅让我感受到共产主义信仰之伟大,坚定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信念,更让我感受到共产党人信仰之美、心灵之美。”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在党史故事分享会后这样说道。

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活动月以党史学习教育来筑牢学生思想之魂,让其通过感悟信仰的力量来传承红色基因,净化心灵,坚定理想信念,在奋斗中成长。各学院深入挖掘红色故事、红色人物蕴含的正能量,通过党史心理情景剧大赛、观看红色电影、红色精神剪纸、主题班会等活动,在学生群体中开展多层次、多角度的互动,引导学生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中汲取精神的营养,从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坚持到底,面对困难所保持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中汲取奋进的力量,积极应对挫折、挑战,学会从危机、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在奋斗中磨砺意志、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

师生共筑同心圆,四级网络保身心

“作为班级安全教育委员,我的初心是帮助同学,但是在具体工作中还是会有很多疑虑,今天带着疑虑与老师进行交流,掌握了知识,也明白自己的职责所在。”2020级护理学院助产专业学生廖宇阳在参加培训后说。

为加强“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心理网络建设,着力构建多元合力心理育人工作新格局,该校针对学院心理健康辅导站和班级安全教育委员,开展了大学生常见心理健康问题识别、危机预防与干预等培训,以进一步提高学院心理健康辅导站的心理育人工作能力。同时邀请心理健康教育专家通过专题讲授、模拟演练、案例研讨和体验式团体辅导等方式,对辅导员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能力提升培训,全面提升辅导员队伍的心理育人能力。

团学干部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朱葆珍摄

此外,各学院还开展了心理专家督导、情景剧比赛、“不开心”谈心会等形式多样的心理育人能力提升活动,以积极打通心理育人“最后一公里”。学院负责人、辅导员深入学生中间,与同学们围坐一起谈心谈话,倾听心声,解决其学习生活中遇到的现实困难。

四级心理网络中,上到学校职能部门,下到学院、宿舍,该校各层级高度重视学生身心健康,通力协作,发挥各自优势,师生共筑同心圆,为学子身心健康提供了有力保障。

专题讲座解困惑,心理助学暖人心

针对春夏之交季节常见的心理困扰,该校联合各学院,由校内外专家主讲,开展了《大学生常见心理障碍的识别》《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生压力管理与挫折应对》《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等专题讲座14场,聚焦学生学习、生活、工作、情感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和困惑,为其提供精准高效的心理健康知识宣教服务,从多个角度为学子疏解了心理压力,有效提升了其心理素质。学生参与积极性高,主动在活动后同老师就自身遇到的问题进行进一步交流,寻求针对性更强的辅导帮助,心理健康意识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家人健康平安!”“祖国昌盛,人民安康!”“当一名有仁心、有技术的医生。”……一张张五颜六色的便利贴上写满了同学们纯真质朴又饱含真情的心愿,这是该校心理健康教育和辅导中心开展的心愿墙书写活动。此外,学校联合学院开展了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心理辅导体验、心理测试、心理绘画等特色心理育人活动,以进一步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和适应能力。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特别困难学生帮扶活动,该校还在学生中开展了“刚健有为”心理健康促进活动,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陪伴他们顺利度过成长困惑期。通过关注每个学生的心理状态,努力让学生普遍享有专业化、系统化、精准化、温情化的心理健康指导,助其建立起摆脱困境的坚强斗志和勇气,朝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目标前进。

学生积极参与心理健康教育户外素质拓展小游戏。张朔祯摄

学校还进一步完善家庭教育的政策保障和社会支持机制,形成学校组织、部门协作、家长参与、社会支持的“家校共育、携手同行”格局,集结学校、社区、政府机构、教育部门等各方资源,合力构建学生家校互动社会支持系统。

生命教育保安全,人生挫折变“存折”

“我从来都没有想过,我的人生只有短短900格。我决定从当下开始,更加珍惜时间、珍爱生命,为实现自己的梦想全力以赴!”2020级护理学专业学生陈桔参加线上生命教育团体辅导后,感触颇深。

该校时刻将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头等大事,为强化学生生命安全意识,培养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和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该校心理健康教育和辅导中心组织开展了主题为“珍爱生命,守护安全”的生命教育团体辅导和学生减压团体心理辅导,通过“生命线”“我的人生900格”“与压力做朋友”等生动有趣的团体心理活动,帮助学生感悟生命的珍贵,学会敬畏生命、珍爱生命。

全校各班级则开展了“把挫折变‘存折’”生命教育主题班会,将案例分享、情境再现、角色扮演等新颖的形式融入班会环节,结合党在发展历程中遭受严重挫折但依靠自己和人民的力量在挫折中奋起、继续胜利前进的故事,以知识讲授、观看视频、交流讨论等方式,引导学生发现和体悟生命的美好以及培养强健心理素质的重要性。活动不仅帮助学生进一步认识了生命的意义和价值,促进了心理健康,也有力提升了班级凝聚力、营造了朋辈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

安医大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大学生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实现了参与学生全覆盖,达到了预期效果。该活动也在校园内进一步营造了关注心理健康、重视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培育了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詹方园 叶建国 毛丽娟)

(责编:刘颖、宫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