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启动建筑工程 涉企四项保证金缴存排查清理

有针对性地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2021年06月09日07:43  来源:合肥日报
 

  为了进一步规范涉企保证金管理,更好地为市场松绑,近日安徽省住建厅组织在全省范围内启动工程建设领域涉企四项保证金缴存情况排查及清理规范工作。通过提高各类建设项目的保证金保函缴存比例,有针对性地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根据本次排查范围要求,全省工程建设领域涉企四项保证金缴存情况排查,计划持续2021年6月30日结束,清理规范至2021年7月15日结束。

  针对2018年7月1日以来已竣工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重点排查工程质量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的收取单位、缴存方式、缴存比例、缴存金额、合同约定返还情况;对政府投资项目,重点排查涉及民营建筑业企业的工程质量保证金是否采用保函方式缴存。

  目前在建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重点排查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的收取单位、缴存方式、缴存比例、缴存金额、合同约定返还情况等。

  2021年1月1日以来招标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重点排查投标保证金和履约保证金的收取单位、缴存方式、缴存比例、缴存金额、合同约定返还情况以及强制要求缴存现金形式保证金问题。

  省住建厅提出,各市住建部门负责牵头工程建设领域涉企四项保证金排查清理规范,加快推进保函保证保险方式替代工程质量保证金。其中,政府投资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全面推行银行保函、保证保险等方式缴纳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等,到2021年底各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量保证金采用保函方式缴存比例要达到60%以上。(吴奇)

(责编:吴西露、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