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天长:服务企业上市路 为民办事解难题

2021年06月08日16:0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我们将全力做好生产经营工作,同时按照序时进度,完成2021年7月辅导备案相关工作。”6月4日,安徽英发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敏对天长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王晓春一行说道。

当天,天长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工作人员来到英发睿能等几家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存在的困难,向企业负责人宣传上市政策。

今年以来,天长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聚焦为群众办实事,全力推动企业上市,在实现企业主板上市“零突破”,取得上市工作“开门红”的基础上,乘势而上,形成企业梯次接续申报态势。

精心服务 全程呵护企业上市

企业上市工作对地方主管部门和企业来说是一项复杂而系统的工程。如何做好上市工作,让企业在地方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成为天长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鲜明课题。该局通过为企业提供上市全周期“保姆式”服务,实时掌握企业上市进程,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辅导企业合规经营,开辟绿色通道办理合规证明等方式,助力企业上市。

安徽鑫铂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市场上为数不多的从原材料研发到精加工一体化全流程铝型材及铝部件生产企业,一直作为天长市的拟上市重点企业。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在企业上市辅导备案、提交证监会审核等过程中,协调有关部门帮助企业解决遇到的难题。今年2月10日,该公司成功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募集资金4.8亿元,成为天长市第一家A股上市企业。

耐心培育 共同见证企业成长

天长市富安电子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电子元配件的生产经营,是天长市一家上市后备企业。今年2月,天长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在日常走访中了解到该企业拟扩大产能,需要购置15亩土地新建厂房,但无奈没有土地指标。随后,该局主动多次协调天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和企业所在地仁和集镇,共同会商解决办法,最终帮助企业在3月底前顺利办理了土地产权证。

为摸清拟上市企业家底,有针对性地扶持企业发展,该局编制了上市企业后备库,会同证券和投资机构对全市三十强、三十佳企业及高新技术企业进行全覆盖式调研走访,座谈对接资金需求和上市咨询服务等事项。目前,已形成2家拟报会在审和7家重点培育的上市后备企业规模。

落实奖补 帮助减轻企业负担

企业上市是对企业经营行为的一次全面体检和规范,需要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社会中介机构与企业的协调配合。因此,上市费用也成了企业上市的一道现实门槛。

为了帮助企业减轻资金压力,天长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安排专人主动对接符合财政奖补政策的企业,一次性告知财政奖补申请材料清单,从企业上门要政策,到主动进门送政策。今年,该局已为安徽鑫铂股份有限公司发放主板上市奖补资金1000万元,同时,针对在安徽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上市的企业安排发放90万元奖补资金。(王晓春 王帮山)

(责编:刘颖、宫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