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寿县多措并举加强青少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2021年06月07日11:2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安徽省寿县积极发挥学校教育主导作用,创新形式,多措并举,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切实加强青少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寿县多措并举加强青少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寿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高考来临,寿县二中高三(5)班全体同学参加了“阳光心态,灿烂高考”心理健康教育签名活动。学校适时组织开展的一系列“减压”特色活动,引导学生调节身心状态,帮助他们树立信心,放飞青春的梦想。“作为新时代的一名中学生,我将以积极的心态,从容面对高考,不负韶华。”该校高三(5班)同学姚畅道出自己青春誓言。

寿县多措并举加强青少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寿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今年以来,寿县中小学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健康第一”理念,聚焦学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把增强心理健康教育作为提升教师综合素质的重要内容,引导广大教师扭转重教书轻育人、重智育轻德育的观念,培养学生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和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寿春中学邀请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举办《打开心理学的育人世界》主题知识讲座,讲授如何关爱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帮助教师提升心理健康教育能力,充分发挥其在预防工作中的关键性作用。

“我们在抓好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同时,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增强学生调控情绪,应对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为学生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努力把学生培养成身心健康,人格健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这才是我们为之而努力的方向和目标。”寿县三中副校长杨高虹表示。

寿县多措并举加强青少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寿县县委委宣传部供图

针对中小学生不同心理发展特点,寿县中小学深入广泛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利用校园广播、文化墙、宣传栏,通过晨会、主题班会、团队活动等,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传播心理健康知识。与此同时,还充分发挥学校心理辅导室服务功能,畅通心理咨询渠道,通过开放日体验活动,与学生沟通交流,及时疏导化解学生负面心理情绪,缓解释放学习压力,帮助其树立“身心同健康”的意识。

“参加这次活动,我收获了很多,在学校心理健康的教师帮助下,我学会了解压,学会了自我调适,我现在更有信心迎接接下来的学业水平考试了。”寿县三中八年级学生胡皖杰面对考试满怀信心。(李普)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