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电站到底有没有辐射?真相在这!

2021年06月07日07:23  来源:合肥晚报
 

○市民代表现场见证合肥变电站内实测数据对比

  “变电站有没有电磁辐射?住在周边区域会对人体有影响吗?”6月6日,记者从合肥供电公司获悉,针对市民的种种担忧,安徽电网首套电磁环境在线监测系统正式投运。下一步,计划在合肥城区内逐步扩大电磁环境监测系统的应用,未来通过手机或将可以实时观测全市重点变电站的环保数据。

  市民探访: 变电站和高压线是否有“电磁辐射”

  随着合肥经济社会发展,城市电力设备不断增加,那么市民身边的变电站和高压线路究竟有没有“电磁辐射”呢?近日,合肥供电公司专门邀请一批市民代表走进休宁路附近的220千伏匡河变电站,通过具有国家专业检验检测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实地检测与对比,来见证科学真相。

  “工频电场50.511伏/米,磁感应强度0.587微特斯拉,符合国家标准……”一走进匡河变电站,就能看到门口的大屏幕上跳动的数据。这是安徽电网首套电磁环境在线监测系统正式投运。

  合肥供电公司发展策划部负责人介绍,匡河变的主变侧安装了工频场强仪和声级计,能够24小时不间断地实时监测电站内的工频电场、工频磁场及噪声数据,与国家标准限值进行对比,并在电站门口的大屏幕上进行实时展示。

  “电磁辐射是指能量以电磁波形式传播的物理现象,比如光线、WiFi、手机信号等,可谓无处不在。”合肥市生态环境局辐射处的专家吴沛霖介绍,电力设备工作频率为50赫兹,其周边产生的电场和磁场分别单独存在,不具备电磁波特征。“也就是说,实际上变电站和高压线不会产生所谓的‘电磁辐射’,更不会对人体产生伤害。”吴沛霖说。

  实地测量:

  工频磁感应强度影响可忽略不计

  为了进一步消除市民的担忧,专家们拿出检测仪器对变电站内的电磁环境进行实地测量。

  在距离变电站“心脏”的主变压器约10米处,监测到的工频电场为13.89伏/米、磁感应强度为0.868微特斯拉。

  专家指出,无论是变电站还是家用电器,产生的工频电磁感应强度均远低于4000伏/米的国家标准,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工频磁感应强度就是普通市民理解的‘电磁辐射’,该数值会随着距离而迅速衰减,对市民产生影响可以忽略不计。”吴沛霖说。

  “一目了然科学数据,打破‘谣言’!”市民代表孙路姐说,他们会把亲眼见证的事实传达给更多的人。

  下一步,合肥供电公司计划在合肥城区内逐步扩大电磁环境在线监测系统的应用,让市民们一目了然关键数据,打消顾虑。同时,该公司还将加快系统升级开发,未来通过手机或将可以实时观测到合肥市重点变电站的环保数据。

  答疑解惑:

  电站为啥不能建在人口稀少地方

  “我见过的变电站是那种全部敞开的,稍微邻近一点就会听见滋啦的声音!而这里很安静!很现代化!”在新建的匡河变站点内,市民代表们发出感慨。

  匡河变是合肥电网“十三五”重点建设项目之一,该站于2020年底正式投运,变电站所有设备均容纳于一栋建筑物内,外观现代化更简洁大方,像极了一栋城市图书馆,与周边景致相得益彰。

  “近年来新投运的电站基本都为全户内型的,经过严格环保监测,符合国家标准。”合肥供电公司发展策划部负责人介绍,在一座新变电站建设前,他们会进行全面的环境影响评价和科学分析计算,确保不会影响周边的居民生活。在电站投运之后,也将制定并严格执行环境监测计划。

  本次活动中,还有市民提出疑问,为什么变电站不能建在郊区或人口稀少的地方呢?

  对此,合肥供电公司发展策划部负责人进行了解释。一个大型变电站的合理供电半径约在3公里,合肥市目前有160余座电站,它们的落地都经过了科学规划与论证,均衡考虑辖区内的人口与工商业需求等因素,从而确保供电质量达到最优。

  据预测,今年夏季合肥电网最大负荷将再创新高,对于电力保障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合肥供电公司全年计划投资38.7亿元,投运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15座。“所有新建线路和变电站都将在环保部门、广大市民的监督下进行。”合肥供电公司建设部工作人员表示,不断加快合肥绿色电网建设,让广大电力用户“用上电”更“用好电”。(吴奇)

(责编:吴西露、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