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附一院:单髁置换让骨性关节炎患者保留“膝”望

2021年06月04日09:3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膝关节就像‘生锈’了一样,上下台阶特别困难”“关节肿胀疼痛得难受”“吃了很多药,也不管用了”……很多中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都会遇到类似的困扰,其实这些都是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典型症状。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骨科已开展超过千例膝关节单髁置换保膝手术,骨科关节外科主任朱晨表示,“如果把全膝关节置换比作‘拔牙’,那单髁置换,就相当于‘补牙’,是在更换膝关节内侧软骨和半月板的同时,最大限度保留膝关节的其他组织和结构。创伤小、疼痛轻、恢复快,适用于患有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中老年患者。”

55岁的杜大姐是一位有着3年病史的膝关节疼痛患者,一直在当地医院进行口服药物治疗。近3个月,杜大姐左侧膝关节疼痛加重,伴活动受限,需要大剂量服用止疼药才能缓解,并且不能长时间走路,严重影响了正常生活。

经当地医院检查后发现,杜大姐左侧膝关节长有骨刺,软骨也遭受破坏,口服药物和贴敷膏药疼痛症状均不见好转,这让她十分苦恼。

经过打听,杜大姐来到了中国科大附一院关节外科,找到了擅长膝关节疼痛诊治的骨科关节外科亚专科主任朱晨。在详细了解病情后,朱晨告诉杜大姐,她得的是膝关节骨性关节炎。膝关节软骨的退变、软骨下骨骨水肿及骨对骨的摩擦是导致她膝关节疼痛的主要原因,只有切除退变的软骨,让骨头不再磨骨头,清除多余的骨赘才能缓解疼痛。

经过反复思考和讨论后,朱晨团队决定为杜大姐实施保膝手术——内侧单髁置换术,即在膝关节内侧开一个5-6cm左右的切口,除去膝关节内侧已经磨坏的软骨和半月板,取而代之的是仿生的单髁假体,手术仅20分钟就完成,术后当天即可下地站立。

术后第二天,杜大姐就能下地走路,“感觉腿活动比以前更自如了,疼痛也完全消失了。”杜大姐开心地说。在经过专业的康复指导后,术后第二天杜大姐就出院回家了。术后3个月,杜大姐来门诊复查,这时她已经完全可以下蹲,屈腿,走路也不疼了。

医生提醒,老年人膝关节反复疼痛,多数考虑是膝关节退行性骨性关节炎。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是膝关节的局部损伤及炎症和慢性劳损引起关节面软骨变性为特征的疾病,多见于中老年人。主要表现为受累关节隐痛,初期活动、受累后加重,休息后减轻,进而持续疼痛,伴关节僵硬,活动后见好转。后期关节肿胀、增大,活动受限、畸形。膝关节多有压痛;症状严重者膝关节伸屈受限;有积液者,浮髌试验阳性。一旦出现出现膝关节疼痛后应尽快就诊,避免病情加重。

单髁置换术用于治疗膝关节单间室的病变在国外已经有超过30年的开展时间,在国内也有超过15年的时间,手术技术成熟,效果稳定可靠。近年来,国际上越来越多的医生推荐患者接受这一保膝手术,手术量逐年上升。

单髁置换术具有手术创伤小、术后恢复快、病人疼痛轻、失血少、术后本体感觉好、花费少等特点。用于膝关节早期病变,可明显改善病人生活质量,延缓病人的全膝置换时间,对很多患者来说可以免除全膝关节置换。

中国科大附一院骨科有着60多年的发展历史,临床科室技术过硬,诊疗技术处在省内绝对领先地位,在全国骨科界也享有很好的声誉。科室已开展上千例的单髁置换术,受益患者年龄最大的90岁,最小的50岁。手术技术成熟,手术效果明显,省内领先,全国前列,得到骨科同仁及患者的一致好评。(汪靖 张贤祚)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