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上

——濉溪县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纪实

2021年06月02日15:1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服务窗口整齐有序,工作人员面带微笑,业务办理高效快捷……5月31日,走进被正式确定为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单位的濉溪县数据资源管理局政务服务中心,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紧张忙碌而又井然有序的工作场景。

连日来,濉溪县数据局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政务服务工作紧密结合,在原有已建设企业开办专厅、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专厅、不动产登记交易专厅等标准化服务专厅和政务公开专区的基础上,在中心公安综合窗口开展预约周末办证服务,最大程度解决群众“办证难”问题。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像濉溪县数据局一样,濉溪县各级各部门积极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按照《濉溪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列出惠民服务项目清单,以“人民群众提,党员干部领”的形式,着力解决“就业难”“上学难”“看病难”“办证难”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引导党员干部为基层群众多办实事、多办好事,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

稳就业保民生 着力解决就业难

党史学习教育中,濉溪县人社部门聚焦群众就业难问题,扎实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劳动者就业技能,让群众就近就地实现就业。县人社部门党员干部深入各镇(园区)开展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就业技能培训,注重培训的实用性和有效性,为劳动者就业和企业用工提供有效保障。培训工种涉及电工、焊工、保育员、养老护理员、中式面点师、中式烹调师、育婴员、农艺工、生产销售、缝纫技术、电子元件加工、酒店服务等。截至目前,已开展新录用人员岗前培训21期、999人;开展就业技能培训72期、3607人。

与此同时,县人社部门还常态化开展“2+N”招聘活动,以“周三就业招聘”“周六人才对接”两大主题招聘活动,结合特殊群体和具有地方特色的专场招聘活动,依托“安徽公共招聘网”“濉溪就业”小程序等网络平台,以及濉溪县人力资源市场,线上联动线下,广泛发布缺工企业岗位信息,积极引导求职者参加招聘活动,为求职者和用人单位搭建精准平台,推动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实现。截至目前,共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75场,为90余家企业发布岗位信息8000余条。县人社部门还将为民办实事贯穿于各项劳动仲裁工作中,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今年以来共立案168件,审结154件,审理期内结案率达92%以上,调解率60%以上,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据介绍,为积极落实人社部“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有关精神,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濉溪县人社部门通过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全力推动“人社服务快办行动”落地落实。截至目前,县人社部门入驻大厅工作人员79名,开通“综合服务制”窗口12个,89项服务事项实现简办目标。

办人民满意教育 着力解决上学难

5月29日,濉溪县2021年公开招聘中小学新任教师面试在县实验小学进行。濉溪县2021年新任教师招聘计划为46人,经过笔试,资格审核,参加面试考生为113人,涉及10个学科、19个系列。据了解,面试工作结束后,入围考生还将进行体检、政审等环节的考核,然后确定拟录用人员。

招聘中小学新任教师是濉溪县教育部门学党史、办实事的一个缩影。县教育部门坚持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工作紧密结合,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师生、家长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日益增长的需要。

濉溪县教育部门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工作,完善补充更新学校、幼儿园保卫人员配置,提升安全保卫业务能力,完善一键报警设置200余处,开展安全隐患排查30余次。持续推进校园欺凌、消防安全、学生防溺水、网络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卫生安全等专项重点整治。除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以外,组织发动教育系统教职工接种新冠疫苗,持续落实校园疫情防控综合措施。

同时,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南部次中心职业技术学校、南部次中心九年一贯制学校、濉溪中学南校区、濉溪县第一实验学校初中部教学楼、新城实验学校初中部教学楼、新城第二实验学校、开发区中心学校初中部、开发区中心小学综合楼、幸福家园幼儿园等9所学校新建项目建设。推动刘桥镇小城学校迁建、孙疃第二小学建设、乡镇教师周转宿舍建设项目。完成城关中心学校第二小学及附设幼儿园、第三小学及附设幼儿园、第四小学附设幼儿园、第五小学续建项目,确保2021年秋季开学交付使用。购置老城四校及附设园、恒大中央公园幼儿园教育教学设备,任集中小学校教师周转房家具、餐具等的添置。目前,各个项目建设正在推进中。

在推进学前教育发展和提升教学质量上,濉溪县教育部门加强城关二小、城关三小、城关五小3所附设园、中央公园公办配建园、惠民家园、龙湖宝坻配建幼儿园公建民营招生宣传,新增城区幼儿学位1710个。采取有力措施,力争濉溪二中、临涣中学、孙疃中学高考一本、二本升学率较上年分别增长5%以上。合理控制学生作息时间和学生课外作业数量,减轻学生负担。继续开展整治教育乱收费、乱办班、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等活动,依法依规综合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定期向社会公布举报和查处情况,切实减轻学生和家庭负担。引进优秀教师,计划招聘中小学教师260名、引进县外优秀教师80名。目前,中小学教师招聘资格复审已结束,113名教师通过,下一步将政审。引进优秀教师公告已发,报名截止到6月30日,目前,已报名53人。

截至目前,濉溪县教育系统各学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已走访党员居民338户,建立了微信、QQ等线上智慧服务平台22个,开办为民服务60余次,共有700余名党员志愿者参与,服务达3800余人次。

下沉优质医疗资源 着力解决看病难

5月23日,在白沙卫生院普通门诊,县中医院来的专家带教团队正在指导镇卫生院医生为群众看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城里来的专家服务,前来看病的当地群众纷纷称赞道。

濉溪县中医院党委认真贯彻上级党委安排部署,以“党建+业务”融合为主线,以“服务、质量、满意度”为工作着重点,以“党员+骨干”示范带头为牵引,在解决群众就医难方面下功夫、想办法,出实招、见实效。

今年4月起,该院派出6名中青年技术骨干驻点到刘桥卫生院、白沙卫生院、孙疃卫生院、杨柳卫生院、四铺卫生院,开启为期一年的带教帮扶。该院还派出专家深入“双包”脱贫户家中,与他们共读党史,畅谈体会,为他们进行健康体检。该院内科支部、外科支部积极组织支部所辖科室的党员骨干医生,前往医共体各镇开展白内障义诊、妇科疾病知识普及等科普义诊活动10余次,深受百姓欢迎。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濉溪县卫健委为基层赋能的同时,推进医防融合建设,实现了县级医院优质医疗资源“进镇、进村、入户”,基层群众患有小病、轻病在村、镇就能得到解决,群众就医难的问题得到有效化解。

县卫健委研究制定《濉溪县卫生健康系统“我让群众更健康”实践活动方案》,从19个方面细化活动内容,层层压实责任。其中,专家志愿者下基层帮扶要求规范化、制度化,建立长效机制。县卫健委党组研究决定,所有党组成员深入基层,面对群众开展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了解群众的所急、所想、所盼,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下一步“我让群众更健康”实践活动制定更为有针对性的措施提供支撑。同时,对专家志愿者下基层帮扶工作及全面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情况进行跟踪督查。

目前,濉溪县紧密型医共体两家牵头医院下辖18家乡镇卫生院、255个村卫生室(卫生服务站),服务辖区群众107万人。今年以来,两家牵头医院接收乡镇医院医生及村医进修70人次,派出医务人员669人次前往乡镇卫生院及村卫生室开展定期和不定期帮扶工作,包括讲座、门诊坐诊、手术、带教查房、政策宣传、义诊等;两家牵头医院共计派出医师17人到各分院开展驻点服务,驻点期间门诊服务2611人次,手术223例,培训讲座15次,急诊抢救6人。参与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体检,其中彩超检查12349人次,各类血液样本检验1699人次。全县卫健系统志愿服务已开展174场,参与志愿者近300人次,服务群众5万余人。

据濉溪县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统计,截至5月31日,濉溪县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350场次,参与党员志愿者2.6万人次,受益群众达35万人次,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举措。(吴永生 李莹)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