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儿童友好”城乡社区

2021年06月02日07:46  来源:安徽日报
 

  近年来,安徽省将城乡社区儿童之家建设作为重点项目,多措并举,重点推进,积极打造“儿童友好”城乡社区。

  早在2015年,“贫困地区儿童发展规划”落实情况就被纳入省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在设计考核指标时,将城乡社区儿童之家建设纳入考核指标,并且连续两年将城乡社区儿童之家建设作为现场考核指标,强化政府的主体责任。同时,通过开展政府督查、召开全省两纲重难点工作调度推进会等方式,将城乡社区儿童之家建设作为两纲重难点问题进行重点推进。

  安徽省还以项目为抓手,强化引领示范,在全省范围内评选命名300家省级儿童之家示范点。实施“农村和贫困地区妇女儿童发展专项经费”项目,2016年至2020年投入资金342万元建设60个省级儿童之家;2019年新增“城乡社区儿童之家公共服务”项目,在全省16个市建设项目点16个,尝试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专业社会组织,为儿童之家规范运行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省政府妇儿工委指导、督促各市落实项目资金对接、组织好项目实施。同时各市也积极发挥资金的杠杆作用,多方筹集资金,建设了一批市级“儿童友好家园”。省妇联依托省儿基会投入资金980万元,在全省城乡社区建设了106个“儿童快乐家园”。省政府妇儿工委投入120万元,采购适合中小学生、幼儿阅读的图书,投放到240个城乡社区儿童之家,保持儿童之家活力。(记者 贾学蕊)

(责编:关飞、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