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妆博主低龄化,不妥

何珂

2021年06月01日07:53  来源:安徽日报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孩子也不例外。近年来,网络上出现了一批儿童美妆博主引发社会关注。视频中,这些孩子表现得十分专业,从开箱到讲解,从试色到上妆,有些孩子甚至可以在没有家长帮忙的情况下,独立完成一套全妆。有电商平台数据显示,2020年,儿童彩妆消费同比2019年增长了300%。

  美妆博主是在社交媒体上教人化妆的人。对于许多化妆“小白”来说,美妆博主是他们变美路上的导师,有的美妆博主以其强烈的化妆风格、鲜明的妆容特色,成为受人追捧的人气博主。在美妆博主中,如今也出现孩子甚至小学生的身影,她们忙碌在各个网络平台,或者测评儿童品牌彩妆,或者教学儿童全脸彩妆,或者展示儿童全套护肤流程等,内容多种多样。“美妆潮”低龄化趋势正日益引起社会重视。

  然而,低龄儿童做美妆博主,具有较大的危害性。一方面,低龄儿童做美妆博主是违法行为,我国广告法明文规定,“不得利用不满十周岁的未成年人作为广告代言人”。而低龄美妆博主不少都不满十周岁,做美妆博主实际上是做了所用化妆品的广告代言人,显然是违法的;另一方面,孩子们做美妆博主,容易在未成年人中传播“容貌焦虑”,不利于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发展和树立正确审美观、价值观。此外,过度使用化妆品,还可能会对孩童皮肤甚至身体造成伤害。

  对于低龄美妆博主,必须亮起“红灯”。目前,各类博主主要活跃于网上购物App、直播网站、短视频平台等,美妆博主也不例外。而部分平台为了营利和引流,对小学生做美妆博主不加禁止,任其肆意发展,甚至“推波助澜”,有目的地增加其曝光度,传播不利于儿童身心健康的审美观、价值观。对此,相关部门应加强对各平台的监管,禁止平台出现儿童美妆博主,并制定相应的处罚措施。

  同时,对于“美”的追求是每个人的本能,但到底何为“美”,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对孩子的正确引导,要让那些小博主和其他未成年人明白:真正的美并非妆化得如何好,有多少人喜欢;容貌姣好是短暂的,追求学识、能力、综合素质等,让自己由内而外美起来,丰富而立体化地美起来,才是真的美。这种审美观的培养,远比化妆技巧重要得多。毕竟,天真稚气最难得,何必淡妆或浓抹。

(责编:关飞、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