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蒲港新区:引领童心向党 传承红色精神

2021年06月01日11:4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据郑蒲港新区官方网站消息  在“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郑蒲港新区多措并举,激发党史教育活力,关怀儿童健康成长,形成了“百花齐放”的良好氛围,做到了“规定动作”稳落实,自选动作有“鲜”味,引导广大儿童“知党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用好党史宣讲“理论课堂”

开展“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讲故事比赛。33名参赛小选手结合自身成长抒发感悟,用清脆的童声重现了一个个感人的红色党史故事,展现出作为新时代学生的荣誉感与责任感。

打造网络媒体“影音课堂”

组织学校师生观看红色电影。各班主任利用“班班通”设备,下载适合本班学生年龄特点的红色经典电影,组织师生重温那段山河喋血、壮怀激烈的历史,并展开集中研讨,追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光辉岁月。

融入红色教育“实境课堂”

白桥镇西梁山中心小学组织优秀少先队员来到西梁山革命烈士纪念馆接受红色教育洗礼。该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尹宗保在纪念馆内为队员们上了一堂以《追忆西梁山之战》为题的党史课,结合观看战时纪录片等视频资料,追忆那段惊天动地的革命历史和激情燃烧的岁月,铭记革命先辈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丰功伟绩。

创新教育方式“趣味课堂”

在姥桥镇菱湖村、隐驾村、杜姬庙村“儿童之家”分场次组织开展“学百年党史,传红色基因”主题活动,共有64名儿童参加。老师给孩子们讲述了关于《鸡毛信》——抗日小英雄海娃的故事,教育孩子们要向海娃学习,回忆艰苦奋斗的历史。随后开展《小挎包》手工制作活动,鼓励孩子们利用材料包自行动手,在游戏中培育学生浓厚的爱国主义思想和家国情怀。

统筹活动形成“融合课堂”

在市妇联幼儿园郑蒲港分园开展“勇敢小红军·重走长征路”活动,新区“儿童之家”、市妇联幼儿园郑蒲港分园约120名儿童参加。活动分为“吹响集结号”、“北上大练兵”、“勇翻大雪山”、“忍艰过草地”、“飞夺泸定桥”、“胜利大会师”六个环节,让孩子们亲身体验红军在翻雪山、过草地等过程的艰难险阻,重温红色历史,弘扬红色精神。

(责编:苏恒、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