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相山区:关爱留守儿童 传承非遗文化

2021年05月31日15:5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为帮助留守儿童开拓文化视野、丰富文化知识,创造与优秀传统文化接触的机会,5月28日下午,淮北市相山区民政局联合淮北市经营者互助发展协会深入结对帮扶单位钟楼中学、淮纺路小学开展“关爱留守儿童,传承非遗文化”活动,相山区民政局副局长董尉、经营者互助发展协会执行会长李平华出席活动并讲话。

关爱留守儿童,传承非遗文化。董尉供图

组织者带领孩子们到隋唐运河古镇欢乐畅游文化古镇,参观非遗“杨氏香包”的制作过程;走进相山书院聆听淮北发展史,切身感受着淮北变化;在红色经典诵读环节,孩子们用一首《党是太阳我是花》诗歌,抒发着热爱祖国之情。体验非遗传承文化“面塑”,非遗文化传承人殷铤葳从泥土特性、捏泥手法到造型设计,耐心讲述了泥人制作的各项步骤。在殷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充分发挥想象力,捏出一件件形态各异的作品,为自己献上了一份特殊的“六一”礼物。活动最后,组织者还为孩子们送上精美书籍,“你选书我买单”,圆了孩子们的微心愿。拿到自己精心挑选的书本,孩子们脸上充满了笑容。

为孩子们赠送精美书籍。董尉供图

相山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该局会进一步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切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与少年儿童息息相关的实际问题,特别是在关心关爱孤儿、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困难儿童群体方面,加大传统文化教育,传承红色基因,丰富留守儿童的精神世界。“留守不孤单”,让孩子们在社会大家庭中沐浴党的阳光和温暖,健康快乐成长。(董尉)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