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桐城农商银行拦截一起ETC诈骗

2021年05月31日15:4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您的自助通行IC信息已失效或注销,请登入……”

5月25日上午,曾女士来到桐城农商银行天长支行,点开了这样一条由私人号码发送的短信息。因前期在该行办理业务时受到工作人员关于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相关案件提示,收到此信息,抱着谨慎的态度,曾女士再次来到该行询问。该行工作人员立即电话联系公路管理部门。

据了解,这是一种新型诈骗方式,不法分子使用伪基站群发短信到用户手机,通过伪装银行或其他官方号码,发送各类吸引点击短信内链接的内容,套取银行卡及密码信息,还有可能在智能手机中植入木马程序,盗取通讯录、支付宝和银行卡密码等重要个人信息。

“ETC系统的普及让广大客户感受到了交通的便利,不用排队、不用停车取卡,可谓是为出行节省了大量时间,不法分子趁着ETC的普及,施展起了骗局。”电话中公路部门相关负责人这样介绍。该行员工及时提醒客户,免去客户损失,守护客户利益,同时向客户告知:ETC相关单位不会向车主发送短信信息,更不会发送附带网址链接的信息。如果对ETC办理有疑问,可以直接拨打银行官方热线电话咨询,或直接到银行柜台请银行工作人员帮忙办理。

那么,生活中该如何防范ETC等类似诈骗呢?

重点是:骗子广撒网,点击需谨慎。

“钓鱼”短信不要点。陌生短信中的链接可能含有木马病毒,会自动获取手机最高权限,从而盗刷第三方软件中绑定的银行卡内资金。

网上转账需谨慎。网上自称要转账才能办理的业务,99.9%的情形都是骗子设下的圈套。

办理业务找正规平台。以ETC业务为例,大家可以直接到各大银行网点进行办理,有疑问也可以直接向当地银行营业厅咨询或拨打官方客服电话核实。

涉及隐私要慎重。涉及重要个人及账户信息要多留心眼,不要轻易在陌生网站上填写个人重要信息。遇到不明链接千万别乱点,时刻擦亮双眼,谨防掉入骗子的圈套。(李文)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