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影说法治 走“新”更走心

汪瑞华

2021年05月28日14:0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宣城有个林场村,林场村广场大得很,这个广场真出名,法治广场就有它的名……”天色渐晚,走进宣州区敬亭山街道的林场村,老远处,就听到了锣鼓声和唱和声。

原来,宣州区司法局组织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法治皮影戏巡演正在村文化广场上演。

循声而去,只见何泽华拨弄着箭杆,两个皮影人物不停在屏幕上舞动,白色的幕布后面,一个个“剪影”在暖色灯光的映衬下,格外生动,台上演得认真,台下看得入迷,从不吝啬掌声的观众,时不时还拍手叫好。

宣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今年56岁的何泽华,是土生土长的宣城水东人,也是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皖南皮影戏”第九代代表性传承人。用他自己的话说,打小就是个皮影迷,“小时候,每次看到爷爷挑着戏箱去村庄表演皮影戏,就眼馋,准追过去,跟在后面串村看。”

耳濡目染,渐渐地,何泽华就喜欢上了皮影,从十多岁从事这一行当算起,至今已演了三十多年,“要想把皮影演好,最关键的就是手眼心合一。”简单明了的一句话,何泽华道出了演好皮影戏的窍门。

站在一旁的宣州区司法局法宣办副主任吴屹峰,看得也是津津有味,观看之余,不忘投以掌声,为啥?持续的法治皮影戏巡演真正让普法教育走深走实,出新出彩。

“有别于过去传统的摆摊设点进行法治宣传,皮影戏声情并茂、生动活泼,融入传统文化特色,既接地气又不乏幽默,老百姓更易接受,也更易看懂。”吴屹峰说,观看的群众也是一场比一场多,多的时候好几百号人,足以看出老百姓的观影兴致。

宣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早在2018年,宣州区司法局就创新宣传形式,专门编排了一部扫黑除恶主题的皮影戏剧目《暴风骤雨》,先后走进了21个乡镇进行巡演,场场都能圈粉不少。

吴屹峰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近期巡演的剧目《赡养老人理应当》就是新作品,别看人物形象不是很多,但揉进了法治教育和传统美德,几场演下来,不仅起到了宣传的效果,还能很好地传承非遗。

“剧目内容都是紧贴实际,有矛盾调解的,有扫黑除恶的,还有赡养老人的,老百姓观看皮影戏时,法治宣传潜移默化地传递到每个人心中。”吴屹峰补充道,说话间,在白炽灯的照射下,《赡养老人理应当》的故事被何泽华生动演绎,幕布上光影摇曳,惟妙惟肖。

如今,何泽华创办的皖南皮影博物馆,还是宣州区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基地,“只要乡镇有需求,我们就把戏送下去,也会紧跟步伐,不停创作,让乡亲们在家门口就能学到法律知识,知法、懂法更守法。”吴屹峰如是说。

(责编:关飞、宫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