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包河区新冠疫苗接种人数突破60万

2021年05月25日17:0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截至5月25日,合肥包河区新冠疫苗接种人数达到60.88万,在全市率先突破60万,顺利完成上半年第一针阶段性接种任务。

着力搭建疫苗接种“包河方舱”

根据测算,该区上半年需完成60.88万人的接种任务,全年需完成93.6万人的接种任务,是全市接种任务数最多的城区。自去年12月24日打下新冠疫苗全省首针以来,该区疫苗接种能力不断提升,第一个10万,用时130天;第二个10万,用时13天;第三个10万,用时3天;第四个10万,用时3天;第五个10万,用时3天,第六个10万,也仅用时4天。

连日来,面对市民持续高涨的接种意愿,包河区百点千人全面铺开,全员开启“5+2”“白+黑”作业模式,全力保障市民接种需求。

全民接种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史无前例。为科学高效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早日构建免疫屏障,该区创新工作方法,努力统筹资源扩点挖潜,着力打造“23+24+N”疫苗接种体系,搭建起疫苗接种的“包河方舱”。全区共设立23个固定接种点、24个临时接种点和N个巡回流动接种点,对接合肥公交集团,应急改装两辆移动疫苗接种大巴车,疫苗接种进高校、进园区、进企业、进小区、进商圈、进工地。

同时,积极培训储备了1100名医护人员,组建了82支328人流动上门接种队伍,固定点、临时点、巡回流动点三点联动、相辅相成,全力以赴完成群体免疫目标任务。

下一步,该区将在“安全、便捷、有序”的基础上,继续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重点做好后续剂次的接种工作,完成全程免疫,从而获得最佳的免疫应答效果和免疫持久性,筑牢应对新冠病毒有效的免疫屏障。

包河区移动疫苗接种车“再发车”

5月22日上午,滨湖新区天津路与紫云路交口,合肥轨道交通7号线天津路站点项目部,在义城街道的组织发动下,建筑工人们戴着口罩正有序排队接种疫苗。

当天,合肥市包河区移动疫苗接种车“再次发车”,驶向辖区建筑工地,为合肥大建设一线的工人们开展送苗上门服务。据悉,当天包括合肥轨道交通7号线天津路站、滨湖沁园以及广东路中学三个项目部共七百余名建筑工人将就近接种新冠疫苗。

据悉,移动疫苗接种车从外型上酷似旅游大巴,具有可移动性,可根据接种需求为市民开展送苗上门服务,截至目前,包河区已陆续组织移动疫苗车送服务进景区、进工地,下一步,接种车还将开进辖区高校等人流密集场所,有针对性地为市民开展集中接种。

党员妈妈变身“疫”线接种“多面手”

“请大家戴好口罩,排到号的提前扫码准备进去。”5月24日上午十点,包河区烟墩街道滨湖桂园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点现场保障人员耿静表示,已经发了六百个号了,看今天排队情况要接种一千个苗以上。

据了解,耿静是社区工作人员,也是一名党员。自5月8日开始筹备桂园接种点以来,从前期桌椅摆放、网线布置等相关物品整理,到后期排号叫号,对接医护人员,做好群众安抚解释工作,她一直冲在一线保障,被大家笑称为“疫”线接种的“多面手”。

耿静在接种现场是个移动的对接台,一方面对接登记区,做好桌椅摆放,物资盘点,根据当天接种二针和三针疫苗情况,更换登记台知情同意书,随时了解知情同意书是否够用、是否需要增加,并向群众做好两针、三针区别的解释工作;一方面对接医护人员,及时了解疫苗库存量情况,方便向排队等候群众做好宣传安抚工作,在接种区指导居民做好签名等接种准备。另外,随时顶岗,不断维持秩序,在居民出入口发号、叫号,兼顾排队群众和医护休息,安排居民进入接种区。

疫苗接种以来,耿静早上走的时候孩子还没醒,晚上回去孩子已睡着,孩子已很多天没见到她了。但她没有后退一步,一直奋斗在工作岗位。(叶玉庭 王冬梅 杜静 史玉婷 侯燕平)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