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妈妈”圆了我的“微心愿”

2021年05月25日16:1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永康,慈妈妈来看你了,还给你买了新的台灯、书包、笔袋……”5月23日下午,家住合肥高新区柏堰科技园柏堰雅苑小区的永康气喘吁吁地爬楼回到家,奶奶接过他肩上沉甸甸的书包说。

永康出生于2009年,父母亲均患有二级精神残疾,丧失劳动能力,需常年服药,家庭主要经济来源为政府救助。出生时,爷爷给他起了“永康”的名字,寄予了简单而又美好的寓意,希望他永远健康。年逾古稀的爷爷奶奶,原本该是儿孙满堂、安享天伦之乐的年纪,可是却要承担着家庭的重担,除了照顾永康的生活学习,还要看顾永康的父母,督促他们按时服药,整天提心吊胆,生怕他们犯病惹祸。

爷爷是全家人的顶梁柱,永康的家庭作业需要他签字,永康的家长会需要他参加,儿子媳妇的药需要他定期去药房买,儿子媳妇在外闯祸了,需要他去赔礼道歉……可是命运多舛,就在去年8月5日的下午,爷爷带永康的妈妈去例行检查时,不幸突发脑溢血离世,这个遭受重创的家庭一下子失去了“主心骨”,濒临崩溃的边缘。家庭的医疗费用、日常开支、教育投入,让永康的奶奶愈加力不从心。

爷爷走了,年仅11岁的永康一夜间长大了许多。“奶奶,您不用担心今后的生活,我已经长大了,都快有您高了,我来照顾您和爸爸妈妈。”他不断地安慰着伤痛不已的奶奶,鼓励奶奶勇敢面对。这个年幼的男孩承担了同龄人不该有的重担和压力,承受了同龄人不该有的伤痛和打击。

2020年5月,园区安徽远帆建设工程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兼党支部书记、妇联主席慈妍获悉永康的家庭情况后,顿生怜爱之心,想尽绵薄之力帮助这个男孩。她通过园区妇联进一步了解到孩子目前的学习生活情况,得悉永康的书桌是前几年亲戚置换下来的办公桌,桌面已是斑驳陆离,有的地方还贴上了胶带,抽屉轨道也无法拉伸,桌上的书本码得越来越高,写作业的空间越来越狭窄。慈妍立马给永康送去了新书桌、书包和学习用品。

时隔一年,慈妍看到眼前这个腼腆的男孩虽然个子长高了,但却不如去年壮实,瘦了不少。“永康,你现在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平时多吃点有营养的,每天都要喝牛奶、吃水果啊。”慈妍心疼地抚摸着永康的小脸蛋,“我们给你买了一个新书包,去年那个旧的可以换下来了。”

今年“六一”前夕,园区妇联发布了部分困境儿童的“微心愿”,慈妍第一时间认领了永康的“微心愿”,她给永康买了新的台灯、书包,送去了米油和牛奶,临走时还悄悄塞了一个红包压在永康的枕头下面。作为一名企业负责人兼党支部书记、妇联主席,慈妍济困扶弱,奉献爱心,更彰显了企业的社会责任。(胡章勤)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