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份安徽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7%

2021年05月25日06:23  来源:安徽日报
 

  安徽省工业经济运行延续着疫后稳定恢复的较强态势。省统计局发布数据,今年4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10.7%,比2019年同期增长20.8%,两年平均增长9.9%。 1月至4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8%。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33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长,增长面为80.5%,高于去年同期3个百分点。

  三大工业门类中制造业增长速度最快,4月份同比增长11.7%,明显高于采矿业增长1.3%和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8.3%的同比增幅。制造业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9%,增幅比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高8.3个百分点,对全省规上工业增长贡献76.2%,增加值占比由去年同期的44%提高到46.5%。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30.3%,比全省规上工业产值增幅高10.7个百分点,对全省规上工业增长贡献60.9%,产值占比由38.5%提高到42.8%。值得关注的是,新增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贡献率上升,4月份为15.9%,比3月份提高4.1个百分点。

  4月份对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最大的三大行业分别是电子信息、汽车、医药制造业,分别同比增长29%、22.5%、43.8%,贡献率分别为20.7%、11.7%、10.1%。当月全省汽车产量达14.2万辆,增长50%,其中,新能源汽车2.3万辆,同比增幅达284.1%。

  受基础能源原材料需求与价格上升的拉动,当月全省钢材产量355.5万吨,增长24.7%;十种有色金属21.7万吨,增长20.2%。但上游产品涨价等因素对整体工业经济运行的压力正在显现。当月各类工业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1%;股份制企业增长10.7%,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10.1%;私营企业增长8.1%,在上游产业布局的企业增长态势强于中下游行业企业。

  省统计局分析指出,全省工业生产延续了稳定恢复的良好态势,但也要看到当前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部分企业停产、减产等问题,促进全省工业稳定恢复仍需持续加力。针对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过快,要跟踪分析研究,规范市场秩序,帮助下游企业降低采购成本,同时畅通产业链价格传导路径,减轻终端产品生产企业成本压力。深入调研部分企业停产减少原因,“一企一策”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同时,还应高度关注工业投资恢复不足问题,在培育引进更多工业项目的同时,采取行之有效措施破除土地等要素制约,让重点工业项目顺利落地,增强工业稳定增长的支撑和后劲。(记者 胡旭)

(责编:吴西露、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