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症状感染者怎样解除医学观察?又如何转为确诊?

2021年05月25日11:0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5月25日电(周坤) 自5月13日疫情发生以来,六安市共报告无症状感染者13例,其中有2例解除医学观察,有1例转为确诊病例。那么,无症状感染者是怎样解除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又是如何转为确诊病例?

人民网安徽频道从国家卫健委官方网站上发布的消息获悉,今年5月11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

其中明确,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新冠病毒病原学检测呈阳性但无相关临床表现者。主要通过密切接触者和密接的密接、入境人员、高风险职业人群等重点人群核酸检测、传染源追踪、流行病学调查、人群筛查等途径发现。

方案中提出,无症状感染者应当在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原则上连续2次标本核酸检测呈阴性者(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 小时)可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核酸检测仍为阳性且无相关临床表现者,需继续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在观察期间连续2次核酸检测阴性,可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同时,无症状感染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应当开展血常规、CT影像学检查和抗体检测;符合诊断标准后,及时订正为确诊病例。

此外,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后,并不意味着停止观察。

方案中强调,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应当继续进行 14 天的居家医学观察,并于第2周和第4周到定点医疗机构随访复诊。

(责编:吴西露、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