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检察机关支持起诉“减免缓” 农民工讨薪“不烦心”

2021年05月24日10:0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1年5月20日下午,拿到民事调解书的17名农民工脸上洋溢着热情的笑容,对无为市人民检察院支持他们起诉表示感谢。

2016年左右,许某兰等17名农民工在某公司从事保洁、成缆工艺等工作,后因公司效益不好,陆续离职。为了讨要工资,多次前往公司和电话催要未果。2021年3月31日,在无为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处得知,可以通过检察院支持起诉,许某兰等17人便到无为市人民检察院接待大厅表达诉求。

接待中,检察官发现他们没有与公司签订书面劳动合同,也没有结算工资欠条,现有证据很难界定用工事实。考虑到当事人取证存在困难后,该院第四检察部与无为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对接,根据民事证据相关规定,多次前往用工公司进行调查核实,并调取到了“员工工资欠款明细表”这一核心证据。

“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是我们正在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落脚点。”在这个理念的指引下,无为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迅速介入,积极作为,依法支持17名农民工向无为市人民法院提起追索劳动报酬诉讼。办案检察官指导他们撰写民事起诉状、收集起诉需要的材料,并向法院出具诉讼费用缓交函。

无为市人民法院也第一时间启动绿色通道,高度重视该案,依法快立快审快结。进入诉讼环节后,承办检察官全程跟进,多次与原、被告沟通意见,并积极与承办法官协作联动,协助法院开展庭前调解工作,最终在法院的主持下达成调解协议,为农民工的讨薪路划上圆满句号。

2020年以来,无为市人民检察院共办理支持农民工起诉案件38件,向无为市人民法院支持起诉33件,促成和解5件,涉案金额60余万元。今年初,该院主动与法院共同会签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民事诉讼及执行活动法律监督的会议纪要》,会议纪要明确了支持起诉的对象、范围,并对诉讼费用可进行“缓减免”。(朱俊丽 姚学坤)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