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第六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申报启动

2021年05月23日07:16  来源:合肥日报
 

  5月22日,记者从省经信厅获悉,安徽省第六批制造业单项冠军推荐工作启动。根据安排,合肥市可以推荐4家,芜湖、滁州、阜阳、安庆、马鞍山、蚌埠各3家,其他市各2家,省直管县(市)1家。

  据了解,制造业单项冠军包括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和单项冠军产品。申报条件必须满足坚持专业化发展、市场份额全球领先、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高等条件,且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具有健全的财务、知识产权、技术标准、质量保证和安全生产等管理制度。近三年无环境、质量、安全违法记录,企业申请产品能耗达到能耗限额标准先进值,安全生产水平达到行业先进水平。在坚持专业发展方面,企业需要长期专注并深耕于产业链某一环节或某一产品领域。从事相关领域10年及以上,属于新产品的应达到3年及以上。企业申请产品的市场占有率需要位居全球前三。企业依据自身条件在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和单项冠军产品中择一申请。申请单项冠军示范企业的,相应产品的销售收入须占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70%以上。申请单项冠军产品的,只能申请一个产品。对重点领域企业和产品,尤其是重点领域补短板的,优先予以推荐。

  同时,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长为单项冠军。年销售收入4亿元以下的企业,如申请单项冠军,应为已入选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此外,根据相关规定,每3年对入选单项冠军进行一次评估复核。

  此次申报推荐工作中,还将对第三批制造业单项冠军进行复核。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公布的名单中予以保留,对不符合条件或未提交复核申请材料的企业从名单中予以撤销。

(责编:黄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