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镇县市场监管局清理“僵尸企业”遏制资源浪费

2021年05月20日16:4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对一批连续2年未年报、无正当理由超过6个月未开展经营活动名存实亡的企业,进行依法清理,不仅节约了社会资源,降低了行政运营成本;而且可以更进一步促进企业文明诚信经营、依法规范经营,有效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平稳发展。”近日,固镇县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管股的负责同志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固镇县市场监管局把清理“僵尸企业”作为信用监管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近日,该局组织人员对辖区内的“僵尸企业”进行了集中清理,旨在通过清理“激活一批,规范一批,吊销一批”,有效引导企业依法规范诚信经营。

“僵尸企业”不仅挤占社会资源,增加行政成本,而且影响经济发展和市场运营决策。为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经营行为的管理,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该局采取“摸排、核实、公告”的形式对僵尸企业进行清理,以此激发企业发展活力,推进经济平稳运行。

在清理工作中,该局首先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当事人报税、缴纳社会保险情况,对连续二个年度未申报年度报告且未进行纳税(或未办理纳税登记)的企业进行一次集中排查清理,形成核查名单。随后对当事人登记住所(经营场所)现场核查,凡是无法取得联系的均纳入清理名单。其次对纳入清理名单的,无正当理由超过六个月未开业的,或者开业后自行停业连续六个月以上的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独资企业法》等相关法律,拟决定依法吊销当事人营业执照,并依据《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在蚌埠市市场监管局门户网站和固镇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听证告知公告,本次共集中清理涉及企业242户,待公示期满后将依法予以吊销营业执照。(单永才 崔伟伟)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