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药监局强化“一退两抗”药品零售监管

2021年05月18日11:2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针对近期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裕安区和合肥市肥西县相关区域被列为疫情中风险地区的形势,深入贯彻落实安徽省委、省政府和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最新指示精神,省药监局日前印发通知,就进一步做好“一退两抗”(退热、抗病毒、抗菌素)药品零售管理工作作出部署。

通知明确,要严格“一退两抗”药品零售监管,做到“三个必须”。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应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履行属地监管责任,督促药品零售企业销售“一退两抗”药品时,必须进行实名信息登记,处方药必须凭处方销售,执业药师必须对处方进行查验审签,同时,要充分发挥药品零售企业“监测哨点”预警监测作用,药品零售企业应加强与当地疫情防控部门联系,按照本级疫情防控指挥部门要求报送监测信息。对各地已建立“一退两抗”药品销售实名登记信息电子追溯系统的,应及时录入药品和购买者的相关信息,实现“一退两抗”药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必要时配合有关部门提供相关追溯信息。

通知强调,要强化监督检查,严惩违法违规行为。各地严格按照省药监局有关疫情防控通知的要求,督促辖区内药械经营企业持续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重点对疫情防控药械的购进渠道、储存要求、产品资质等质量安全开展监督检查,严厉打击从非法渠道购进药械产品或无资质产品等违法行为,防止假冒伪劣药械产品流入市场。要规范药械企业经营行为和宣传促销活动,做到网络销售线上与线下一致原则。在开展监督检查中,加强与公安、卫生健康及医疗保障等部门沟通交流,落实疫情联防联动机制,形成有效的联合惩戒监管合力。对疫情防控期间,不按规定要求违法违规销售假劣药械的企业,一律从严从重处罚,落实处罚到人要求;构成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依法立案处理,并给予公开曝光。(石跃新)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