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筑牢阻断疫情的严密防线 核酸检测要“当日检、当日出”

2021年05月18日07:17  来源:合肥日报
 
原标题:核酸检测要“当日检、当日出”

  5月17日,记者从安徽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第三场)上获悉,自5月13日发生疫情,截至17日12时,安徽省六安市、合肥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例、无症状感染者7例,其中六安市确诊病例5例、无症状感染者7例,合肥市确诊病例2例。

  接下来,安徽省将筑牢疫情防控的思想防线,筑牢阻断疫情的严密防线。抓好流调溯源,尽可能在24小时内完成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个案调查,确保不疏忽、不遗漏。抓好核酸检测,及时扩大覆盖面、拓展包围圈,做到“当日检、当日出”。抓好隔离管理,严格执行“单人单间”隔离、“1+7+14+21”健康管理、“三天一查”等措施。抓好医疗救治,强化一人一策,坚持中西医结合、多学科协同,努力让患者早日治愈出院。

  筑牢疫情监测的源头防线。严格首诊负责制和可疑病例闭环管理,对全省医疗机构疫情防控规定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对落实不到位、隐患突出的关闭整顿,对问题严重及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问责。抓好院感防控制度落实,坚决守住“院内零感染、院感零容忍”的底线。严格疫情发现报告制度,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及时、全面、准确报告疫情。

  筑牢外防输入的前沿防线。强化对境外城外人员的防控,从严落实健康码查验、社区跟踪、核酸检测等措施,确保防控关口前移。强化进口物品防控,对口岸查验、交通运输、批发零售等关键环节持续做好风险排查,以及物品、环境和接触人员监测。强化重点环节防控,加强相关人员等人群健康监测。

  筑牢疫情防控的群体免疫防线。坚持应接尽接,做好疫苗供应保障,加强精准分配和动态调配,不断提高接种覆盖率。坚持梯次推进,按周计划、按日调度,保障接种质量和效果。坚持突出重点,切实做好重点人群接种工作。坚持保障安全,强化疫苗全流程管控,避免人员聚集和交叉往返。

  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责任防线。各地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将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防控专家工作组的有力指导下,始终保持激活和高效运转状态,坚决查处疫情防控工作履职不力、失职渎职等问题。(记者 黎静)

(责编:关飞、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