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跨省通办”更好惠及群众

梅 麟

2021年05月18日07:13  来源:安徽日报
 

  日前,公安部举行新闻发布会,治安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年底前将在全国实现一系列政务服务“跨省通办”。

  此次“跨省通办”涵盖开具户籍类证明和工作调动户口迁移、大中专院校录取学生户口迁移、大中专学生毕业户口迁移、夫妻投靠户口迁移、父母投靠子女户口迁移等6个事项。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报告显示,随着新型城镇化进程稳步推进,我国人口流动趋势更加明显,其中跨省流动人口达到12484万人。实现相关政务“跨省通办”,将直接惠及亿万群众工作学习生活,顺民意、解民忧、化民愁,各地应下大力气把这一利民措施落实到位。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目前,“跨省通办”在部分地区逐步开展试点工作,以确保年底前全面落地。试点过程应坚持“大胆放权”,试点地区应坚持“民有所求、政有所为”,积极探索符合百姓需求的服务模式。例如,此次“跨省通办”涉及大中专院校学生户口迁移部分,可灵活开展“录取+毕业”一体化管理,若学生毕业后继续留在当地深造或工作,无需重复申请即可自动完成落户。但“大胆放权”并不意味着任其“野蛮生长”,职能部门要明确责任,提高综合管理能力。去年疫情期间,“健康码”有效遏制新冠病毒扩散传播,但因忽视并非人人都有智能手机的客观事实,造成部分群体“出门难”。职能部门应借鉴相关经验,虚心接受社会监督,改进行政执法方式,形成“跨省通办”人人能用、人人好用、人人爱用的良性氛围。

  加快“数字政府”建设。落实“跨省通办”,既要简化办事流程、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也要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当前,微信、支付宝、皖事通等平台已陆续上线提取公积金、缴纳水电费、使用医保支付、查询违章记录等功能,弹指之间可完成过去花费数小时甚至几天才能获得的政务服务,群众满意度不断上升。应利用好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打通异地业务链条和数据共享堵点,实现“跨省通办”服务智能化、平台化、适老化,提升政务服务效率。用好“两微一端(抖)”政务号矩阵,宣传“跨省通办”进展,引导群众熟悉最新政务服务政策,享受数字化智慧生活便利。针对互联网时代个人信息泄露问题,制订有效监管方案,在建设“数字政府”进程中夯实信息安全责任。

  从去年开始,职能部门已提出140项“跨省通办”事项清单,去年年底前落实其中50余项异地办理。对已完成的“跨省通办”事项,应持续优化完善,及时总结工作得失,确保服务质量不走形、不变样、更贴心。同时,加快异地新生儿入户、异地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等其他高频政务服务试点工作,为百姓“点餐”提供更多选择,让“跨省通办”更好惠及群众。

(责编:关飞、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