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六安一“80后”自制700份盒饭送到抗疫一线

胡雨松

2021年05月18日16:1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自六安5月13日报告出现本土病例以来,一大批医护人员、基层工作者坚守在抗疫一线,短短3天时间完成超100万份核酸检测采样。一时间,“六安速度”登上微博热搜。

在“六安速度”背后,同样有着感人的“温度”。眼见着防疫人员日夜奋战,在六安裕安区土生土长的“80后”余以成总觉得自己也能做点什么。

余以成和爱人王宏梅在裕安区城南镇经营着一家餐馆,自5月14日以来,余以成组织员工连续多日向裕安区内多个核酸采样点免费发放自家餐馆制作的盒饭,截至目前已经发放了超过700份。余以成说:“我的想法其实很简单,采样点的工作人员忙起来连外卖都来不及叫,我们至少可以保证他们能吃上一口热乎饭。”

王宏梅正在为防疫工作人员准备盒饭。余以成供图

在得知六安出现本地病例的当晚,余以成就将自己的餐馆暂停营业。看到新闻里,来自安徽省各地的近千名核酸检测人员赶赴六安进行支援,余以成很快做出决定:给核酸检测点送盒饭。

余以成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安徽省去年疫情最严重的的时候,自己和餐馆员工就有过给医疗人员送盒饭的经验。今年六安再次出现疫情,在这个节骨眼挺身而出,作为党员的余以成觉得责无旁贷,“我所见到的每一个居民,都很配合防疫工作。六安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已经开始了,我也只是做点自己能力范围内的事情”。

除了给防疫人员准备盒饭,余以成(右二)还成为了社区志愿者。余以成供图

每到饭点,六安裕安区城南镇核酸检测点总会收到来自当地餐饮行业从业者送来的各类盒饭。城南镇环保办主任陈亢此次也参与到防疫指挥调度中,他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5月14日以来,除了当地许多餐馆自发地给防疫人员运送水和食物,周边居民也送来温暖,“周围居民从家里带来牛奶,还给工作人员点奶茶。”

陈亢向记者展示当地餐馆送来的盒饭。六安市裕安区城南镇供图

储月红是岳西县医院的一名护士长,这次是专程从岳西赶来支援六安,她说:“看到周边居民这么支持我们工作,还给我们送来牛奶、奶茶,内心真的很激动,也很感动。”

岳西县医院医务工作者为六安居民核酸采样。六安市裕安区城南镇供图

谈起余以成,陈亢说:“他是我们的城南好人,平常就很热心。”因为疫情的出现,让原本互不相识的平常人愿意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如果你看抖音、刷微博,不难发现,疫情期间涌现出像余以成这样“热心的平常人”实在是太多了:另一位在六安开餐馆的陈先生因为给医护工作者送夜宵登上微博热搜;一群大妈自发为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扇风散热,网友看后直呼“中国好大妈”……

这样的热心或许是出自下意识的举动,或许是出自职业的使命,或许是出自党员的责任。也正是因为每一份来自“平常人的热心”,才让“六安速度”成为可能。 

(责编:吴西露、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