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速度”的背后:没有“不可思议” 只有“生命至上”

周坤

2021年05月18日08:2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截至5月17日11时,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已累计采样1064107份,已出检测结果1064107份,除报告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外,其他均为阴性。”5月17日下午,在安徽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六安市副市长王岚发布了六安市最新疫情防控进展。

安徽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周坤摄

这意味着,六安市在短短3天时间里,完成超100万份采样,“六安速度”在朋友圈刷屏。“这是真的吗?”“六安是怎么做到的?”“六安太快了!”……这样的惊叹声,此起彼伏。

谁都不希望疫情发生,但是当疫情不期而至,六安以“应检尽检、不漏一人”的态度,确保主城区全员检测的真实、全面,展示着六安积极应对疫情的力度,用“六安速度”诠释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那么3天100多万份的检测速度,是如何实现的?在新闻布发会上,王岚解答了“六安速度”背后的故事。

决策:连夜启动的全员检测

时间的指针调拨回5月13日,六安市发布了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消息。一时间,全国人民关切的目光投了过来,皋城百姓有着些许不安。

但是,这种不安并没有持续太久。王岚称,5月13日疫情发生后,六安市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立即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应急处置综合预案,将全员核酸检测作为重要措施。当晚21时,六安市就连夜启动中心城区全员检测,六安市各县区迅速组织核酸检测队伍赶赴检测点。

在六安市行政中心大会堂核酸检测采样点,检测人员在为市民采集咽拭子。陈力摄

“还有四天就要结婚了,但是疫情就是命令,婚礼可以改期,但我们的责任不能推诿。”金安区双河镇卫生院“95”后医护人员潘林峰、圣萍萍是这么说的,也这么做的。

5月13日白天,这对准新娘、准新郎还在为本镇辖区内居民进行疫苗接种工作,夜里就接到了上级指令:需要抽调医护人员到六安市区进行核酸检测样本采集工作。圣萍萍立即报名前往一线,潘林峰则督导辖区医疗机构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而原定于5月17日举行的婚礼,夫妻俩也第一时间决定取消,而后各自奔走在抗疫一线。他们来不及向亲朋好友一一解释婚礼延期的原因,只能发一则朋友圈告知亲友。

像潘林峰、圣萍萍这样的医护人员还有很多,他们不顾个人安危,主动请缨,逆风而行,奔赴抗疫最前线,用一腔热血,换取他人健康平安。正是有了千千万万个“白衣天使”的默默奉献,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安全堡垒。

在发布会上,王岚称,疫情发生后,六安市结合委托第三方的方式,在全市设置采样点687个、组建采样队伍1328支、人员2799人,不分昼夜连续作战,分区域分重点分时段统筹推进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支援:兄弟城市的挺身而出

5月14日,六安的大规模全员检测从这一天正式开始。

然而,面对主城区百万份的检测量,单靠六安本地的采样检测力量是远远不够的。王岚表示,三天完成百万份检测任务,离不开阜阳、安庆等地大力支持。

5月14日,在六安市行政中心大会堂核酸检测采样点,市民有序排队进行核酸检测样本采集。陈力摄

5月14日11:30,阜阳市人民医院的工作微信群发出通知,要组派人员去六安支援。

“报名!”医院风湿科护士郝妮娜正在值班,看到通知,没有丝毫犹豫,来不及与家人商量,立马报名参加。

“大家动作很快,半小时后所有人员就集合了。”郝妮娜说,她没有时间回家收拾物品,只是电话告知家人自己要去六安支援。

14日18:00,车辆驶入六安毛坦厂中学,郝妮娜和同事就立刻投入到忙碌的工作。

五月的天,穿上防护服后,汗水很快就顺着身子往下淌,直到凌晨4点采样工作才全部完成。结束后,在等车的间隙,因为实在太累了,她就趴在学校食堂餐桌上睡着了。

支援六安,阜阳市不仅派出了762名医务人员,阜阳市人民医院还派出了两台核酸检测方舱,可根据疫情防控所需,灵活布置到车站、社区等场所,帮助检测机构在极短时间内开展检测,真正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据统计,疫情发生后,阜阳、安庆共组织1000余人,第一时间抵达六安市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在此,我代表六安市人民政府对阜阳、安庆的援助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发布会上,王岚诚挚地表达着谢意。

提速:“1:10混检”的科技赋能

全员检测的目的就是要早发现、早处置,采用混检的办法可以最大限度提高检测效率。早一天发现传染源,就可以早一天采取隔离措施,早一天减少传播风险,对于整个疫情处置和疫情防控都是非常有利的。

六安市疾控中心的检测人员在观察检测板的加样孔里有无气泡。陈力摄

在六安市第一轮全员检测中,为提升检测效率,医务人员就采用了“1:10混检”的核酸检测方式。

“通俗地说,‘1:10混检’就是把重点人群以十为单位、分组过筛子,一组发现问题,再进行逐个检测。这种方法非常适用于低风险区以最快速度完成大范围普遍性采样,仅用以前十分之一的时间即可获得检测结果。”六安市疾控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解释道。

王岚介绍,目前六安市开始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分为三个层次。从重点人群铺开全部单检或1:5混检,密接、次密接、隔离场所隔离人员、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居住的小区居民、世立医院医务人员、病人和陪护以及全体密接者样本全部单检。

同时,次密接者居住楼居民、所有医疗机构(包括社区服务中心、服务站)工作人员样本全部按1:5混检。一般人群全部按1:10混检。

“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反映这一时段的状况,并不排除疫情风险。通过启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我们将以最坚定的信心、最果断的措施,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斗争,坚决有力阻断疫情。”王岚说。  

(责编:关飞、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