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淮北供电公司:六项措施锻造基层纪检委员队伍

2021年05月13日16:4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1年以来,国网淮北供电公司把提升纪检委员能力素质作为重点任务,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培训和考核为抓手,采取多项措施着力解决纪检委员“不想管、不敢管、不会管”的问题,取得了较好成效。

建立纪检委员述职评议制度,强化“委员意识”。2021年1月,该公司结合二级单位纪委书记述职,试点开展了纪检委员述职评议工作,并对述职情况进行评价和反馈,让纪检委员时刻牢记“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党内职务是纪律检查委员”,促使主动履职、主动担责,解决“不想管”的问题。

建立纪检委员季度报表制度,促进主动履责。制定了《党支部纪检委员履责情况(日常监督)季度工作报表》,从十个方面对日常监督和履行“四项职能”情况进行评价,促使纪检委员发挥“身边监督”的作用,解决“不敢管”的问题。同时,为减轻基层负担,对“三会一课”执行情况等内容,不要求个人报送,而是直接从党建信息系统调取数据,客观公正进行评价。

开展纪检委员集中培训,提升能力素质。编制年度培训计划,在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培训方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对市、县供电公司纪检委员开展集中培训。结合实际编制“一页式”卡片和《纪检委员工作手册》,编写纪检业务知识试题库,促使纪检委员主动学习,提升履责能力,解决“不会管”的问题。

制定纪检委员差异化履责清单。对照上级纪委文件要求,结合省管产业单位工程施工、物资招标采购、车辆及后勤服务管理等工作实际,制定纪检委员差异化履责清单。以简明扼要的内容列出日常监督要点,并制作了“亮身份”桌牌,确保上级要求在基层落实落细。

“以案代培”锻炼纪检委员队伍。以业务骨干和纪检委员为主,成立了由29人组成的市、县供电公司信访核查骨干人员队伍,通过联合办案、交叉核查等形式处置问题线索,减少人情关系干扰,以实战形式练兵,纪检委员队伍能力素质不断提升。

建立激励约束机制。纪检委员能进能出、优进优出,对工作出色、表现优异的纪检委员向公司党委推荐任用,把纪检委员队伍打造成公司纪检干部队伍的“人才库”和“蓄水池”。2021年以来,一名纪检委员被选派参加“上挂下派”锻炼,两名纪检委员提任副科级领导人员。(赵波)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