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宁县:“板凳会”上话振兴

2021年05月11日16:3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5月9日下午3时,安徽省怀宁县三桥镇中联村同心组村民组长程武斌家的小院内,一场探讨发展思路、共话乡村振兴的“板凳会”正在进行,现场不时传来讨论声和欢笑声。

“这几年我们村干很辛苦,确实做了不少事,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今年75岁老党员胡珠送抢着第一个发言,村里几乎每天都在发生变化,环境越来越美,心里很舒心,村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日益提升。

镇村干部、群众在一起商议事项。怀宁县宣传部供图

“好的大家都知道,我来挑点‘刺’,同心中心村美丽乡村建设目前进度很快,建议村里发动群众筹资,让大家都参与进来。”党员程维节接过话题说,现在好多乡镇村都有文化体育设施,希望村里在家门口建一个文化公园之类的休闲场所。

“目前村级集体经济比较薄弱,要着眼增强‘造血’功能,坚持一手抓扶持发展,一手抓成果巩固,出实招、下真功,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提质增效,为推动乡村振兴注入强大活力。”三桥镇党委副书记杨安平道出了中联村发展“肠梗阻”。

大家你一句我一句,就乡村振兴展开讨论。

“板凳会”一头连着群众,一头连着党员干部。镇村干部、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等肩并肩坐在板凳上,你一言我一语,拉家常、话发展,氛围和谐而热烈,拉近了干群距离,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大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我都记下来了。村里正在筹建农民文化活动中心,7月底完工;同心中心村美丽乡村建设目前投入有160多万元,10月份接受省市验收;下一步,全村5.6公里的主干道全部实现亮化;今年准备发展油茶和蓝莓产业,三年内,村级集体经济力争超过50万元……”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中联村党支部书记谢广生一一掰着手指介绍。

没有会议室、没有主席台,大家拿着板凳坐在农家院子里,大事小事一起议。如今在三桥镇,这样形式简单却能切实解决实际问题的“板凳会”,正在逐渐“走”进各村和社区。

“我们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借助‘板凳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开展,干群同心同向,谋划长远、干在当下,努力走出一条落地见效的乡村振兴之路。‘板凳会’也逐渐成为全镇上下凝聚发展致富共识、汇聚乡村振兴合力的一条直接有效的途经。”三桥镇党委书记何天龙说。(檀志扬)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