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琅琊区多举措帮扶计生“特扶家庭”

2021年05月11日15:5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插花是一门艺术,插花的时要注意黄金分割比例、色彩、主次关系等。”近日,琅琊区卫健委、区计生协联合古道社区开展了插花手工制作活动,该区80多名计划生育特扶家庭的妈妈们到场学习。

据悉,“特扶家庭”是计划生育政策实施以来形成的一个特殊群体,疾病或意外让他们遭遇了独子夭折或伤残的厄运。截至2021年,琅琊区共有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对象261户397人。

一直以来,琅琊区围绕特扶家庭的困难和需求,通过组织领导、关爱服务、经济救助、购买服务等方式,切实增强了“特扶家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强化组织领导“聚力”。琅琊区先后印发《琅琊区关于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把计生特扶家庭保障纳入整个社会保障总体规划,明确计生特扶对象在收养子女、就医养老、创业就业、精神慰藉、供养和临时救助等方面的保障措施,建立起卫健部门牵头、民政部门助推、财政部门保障、8个街道共同参与的特扶家庭帮扶关爱工作机制。

深化关爱服务“暖心”。首创为特扶家庭购买护理保险举措。该区与人保财险滁州分公司合作,在全省率先推出由区财政为计生特扶家庭成员购买护理保险举措,按照人均1000元的标准,将全区年龄在49周岁及以上的计生特扶家庭人员及其子女共计487人全部纳入保障范围,让他们享受失能补贴和住院护理补贴。建立养老保障服务机制。由原来的单纯护理补贴延伸到居家照护,建立起区级牵头、街道及社区为主体的养老保障体系。实行特扶家庭 “一户一档”,依托便民服务平台为其提供低价或免费家政、法律援助、家庭医生签约等服务。

落实经济救助“帮困”。琅琊区自2018年起提高特别扶助金标准。在2018年国家独生子女伤残家庭特别扶助金每人每月350元的基础上,将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400元,并建立扶助金标准与群众生活水平提高和物价上涨幅度相适应的动态调整机制。

构筑精神家园“疗伤”。琅琊区卫健委率先在滁州市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与首佳心理健康服务公司签订心理疏导共建合作协议,为特扶家庭提供心理疏导服务。同时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关怀特扶家庭同党建工作相结合,筹集70万元实施“先锋特扶关怀工程”项目,常态化组织开展联谊活动。 (吴天雄 朱鸿雁 吴志琴)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