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以前车之鉴警示“看书人”勿成“书中人”

2021年05月10日16:3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警示录》中收录的案件就在我们身边,‘案中人’是我们熟悉的人,他们身处关键岗位,却没能抵御得住诱惑,触碰了纪法底线,非常可惜……”近日,安徽省来安县纪委监委编印的警示教育读本《警示录》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引发强烈热议。

为提升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用好身边反面教育资源,来安县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分层次、分系统选取了本地近年来发生和查办的特色鲜明和教育性、警示性突出的案件,编印《警示录》,作为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警示和诫规。

为提高警示效果,来安县纪委监委抽调审理、宣传和纪检监察室人员,组建案件剖析小组,梳理该县近年来发生和查办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精选了政法、教育、医疗、住建等重点系统7起典型案件,在对案情进行真实回放的基础上,深入剖析违纪违法特点、发案原因、警示教训,编印警示教育读本。读本还收录案件当事人悔过书和警示忠告同事书,用他们的沉痛教训警醒身边人。

“公安机关的每一名干警都有自己的职权,有权力的地方就有腐败的土壤,请各位同事千万不要学我心存侥幸……”这是来安县公安局原政委写给同事们警示忠告的一个片段。

为增强警示教育震撼性,来安县纪委监委建立“三书”机制,即在审查调查中,引导严重违纪违法审查调查对象撰写《悔过书》《警示家书》《警示忠告书》,进行反省反思,提醒忠告家人和原单位干部职工。为用活这些反面教材,还要求凡查结的违纪违法案件,要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开展“一案一警示”活动,视案件类型、严重程度、影响范围等,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让更多党员干部躬身自省、知畏知止,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教。

据悉,《警示录》已发放到全县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主要负责人和重点行业系统二级机构主要负责人的手中,通过开展集中学习、专题研讨、座谈讨论等,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以案示警中受警醒、明法纪,在以案为戒中严对照、深检视,在以案促改中强整改、促提升。

“看了这些案件中当事人的心路历程,实在令人唏嘘。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一定要以‘前车之鉴’时刻警醒自己,决不能从‘看书人’变成‘书中人’。”近日,在专题学习研讨会上,来安县经信局党组成员胡子波感慨地说。(陈敬波)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