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民政厅: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05月10日11:0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先进典型作用,安徽省民政厅近期编印了《2020年度全省民政系统干部职工先进事迹选编》印发全省民政系统学习,《选编》收录了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决胜脱贫攻坚、防汛救灾斗争等大战大考中涌现的各类先进典型62人的事迹,作为全省民政系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各地积极响应、通过集体学习、交流分享等方式,教育引导全省民政系统从身边人学起、从身边事做起,以实际行动践行“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

注重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队作用

《选编》收录的62名全省民政系统先进个人中,共产党员有59人,占比95%。他们中有扶贫干部,同脱贫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将最美的年华无私奉献给了脱贫事业;他们中有城乡社区工作者,在疫情防控中坚守一线、冲锋在前,用心用情为社区居民提供贴心服务;他们中有逆行的勇士,率先垂范、冲锋在前,为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和防汛救灾全面胜利贡献力量。

大家纷纷表示,要以这些优秀共产党员为榜样,敢于担当作为,攻坚克难,为全省民政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注重发挥青年群体的生力军作用

《选编》中“80后”16人、“90后”4人,占到总量的三分之一。这些在民政领域服务的年轻人脚上沾满泥土、心中充满阳光,树立与新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锤炼过硬的政治品格,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急难险重的任务,在做实事、办好事、了难事中磨炼自己,以实际行动传承着“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用忠诚干净担当来彰显新时代民政人守土担责、为民爱民、无私奉献的优秀品格。

广大年轻同志表示,新时代民政青年干部要谨遵党的号令、服从党的安排,围绕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大事要事,筑牢成才之基、争当青年表率,努力成为民政事业的行家里手,展现青春风采。

注重发挥基层一线的主阵地作用

民政的服务对象在基层,工作重心在基层,政策落实在基层,工作成效也体现在基层,基层是民政工作的主阵地。《选编》突出基层导向,特别是将20名基层社区工作者为民服务的感人事迹收录其中,在点点滴滴中展示一线民政工作者扎根基层默默无闻的付出,忘我工作一心为民的情怀。

在学习后大家表示,民政干部要增强对人民的深厚感情,用脚步丈量民政工作,用辛勤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要切实把为民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以“走基层、办实事、连民心、颂党恩”为主题,扎实开展好“8+6+N”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发现和解决基层民政工作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宇乾)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