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细管 “管”出健康好生活

2021年05月10日16:1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手术之后这胸不闷也不痛了,呼吸也顺畅了。你们不要怕,手术创伤很小的,好好配合医生治疗,这病很快就会治好。”近日,在东至县总医院人民医院院区,办完“冠状动脉内支架植入术”出院手续的苏大爷正和病友们告别。

62岁的苏大爷家住木塔乡茶溪村,近年频繁出现胸闷、胸痛、呼吸不畅等症状,日常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年初在安庆市立医院诊断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冠状动脉重度狭窄,医生建议进行介入治疗支架植入术。“当时我就决定回东至治疗。”苏大爷说。

患者正在接受介入治疗。东至县人民医院供图

介入治疗,是一种应用高科技手段进行疾病诊断和治疗的微创技术。在不开刀暴露病灶的情况下,在血管、皮肤上打一个1至2毫米的通道及经人体原有的血管通道,在X线等影像设备的引导下对病灶进行有目的的局部诊断和治疗。

“介入治疗具有创伤小、简便、安全有效、并发症少等优势,对于许多过去无法治疗或必须手术治疗或内科治疗疗效欠佳的疾病,如冠心病、肿瘤、脑血管畸形等效果非常好。”该院区心血管内科主治医师崔伟介绍,介入中心的开诊,改变了过去医院对类似疾病束手无策,患者只有到大医院诊治的窘境。

东至县是典型的山区县,长期以来优质医疗资源不足且布局不合理,基层人才和技术匮乏,加上传统管理体制的掣肘,导致医院的服务能力滞后,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普遍。为破解难题,近年来,该县以保障人民健康为出发点和立足点,以创建国家级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总医院)示范县为契机,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

人民医院院区在着力提升“危、急、重”症处理能力的同时,积极拓展医疗服务范围,加大介入中心等空白、薄弱学科建设。先后选派多名心内科骨干医师参加国家骨干医师培训、三甲医院进修等。

介入中心医护人员正在监测相关影像和数据。东至县人民医院

2020年,该院区引进美国GE IGS330数字平板血管造影系统、临时起搏分析仪、有创压力监护仪等先进医疗设备,同时邀请上级专家进行手术指导,12月9日介入中心正式开诊,成功开展冠状动脉内支架植入、食管癌支架植入术、肿瘤栓塞化疗术等手术50余台。

“后期介入中心将常规开展射频消融术、永久起搏器植入术、左心耳封堵术等各学科介入手术,总医院将定期邀请省内外大医院专家来指导,带动各学科全面发展,全力提升医疗服务能力,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加优质、安全、便捷的医疗服务,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满足感、获得感。”东至县总医院医疗发展部主任刘和寿说。(丁满莲)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