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科技:党建引领促发展 创新驱动添活力

赵 越

2021年05月08日15:4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东华科技办公楼外景。东华科技供图

始建于1963年,前身为原化学工业部第三设计院,2007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历经58年的风雨洗礼,位于合肥市的东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华科技”)已成为一家智力密集、技术密集、资本密集的科技型企业,具有工程设计综合甲级资质、石油化工施工总承包壹级资质、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资质等建筑业企业资质。

“十三五”期间,东华科技经济指标稳步增长,2020年营业收入52.1亿,净利润1.98亿,员工收入稳步增长,公司累计拥有有效专利109项,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设立国家级、省市级多研发平台23个,企业连年进入中国勘察设计百强、工程总承包百强……

诸多荣誉的背后,是什么力量保证了企业强劲的发展势头?东华科技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光美给出了答案:加强党建引领,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同时,不断开发关键技术,加大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逐渐形成以技术为主导的自主创新、协同创新体系。

2020年度先进党支部。东华科技供图

“1+3+N” 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东华科技在发展过程中深刻的认识到,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党建和业务实现深度融合,是企业的“根”和“魂”。

东华科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桑艳军介绍,近年来,东华科技在实践中摸索出了一条组织“牵线”、党员“登台”、业务“唱戏”的融合路子,形成了“一个方案引领、三类融合典型、N个活力示范”的“1+3+N”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新格局,赋予企业发展新动力。

其中,“1”是指一个方案,2019年,公司《关于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实施方案》正式出炉,方案从党的建设规律和公司业务实际出发,提出了“一保障、五融合”的总体思路,即“组织保障”“决策融合”“执行融合”“工作融合”“制度融合”“监督融合”,强调把党建工作贯穿于公司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增强党建和生产经营良好互动。

“‘3’是指抓住三类典型,让经验先立起来,公司充分考虑部门单位间的实际职能与业务差异,将所在党组织部划分为生产部室、管理部门、工程项目三种类型,分类精准挖掘,选树融合典型。”桑艳军说。

“N”是指打造N个示范,分类典型经验拓宽了融合思路,公司广大基层组织纷纷行动起来,将党建元素植入业务发展,发动红色引擎,创建特色品牌。

遍布东西南北的工程项目现场,是公司业务的最前沿、第一线,以安庆高新区山口片综合开发PPP项目为代表的项目支部为例,支部将党的活动同安全、进度、质量、成本紧密结合,对内广泛设立党员质量先锋岗、划定安全责任区,对外加强同各方的密切联系,以党建联建搭台,唱响“意见互通、难题共解、经验互学”的大戏,为项目建设营造和谐共进的干事氛围。

学党史活动,情景沙盘演练。东华科技供图

在近期的学党史活动中,东华科技陆续开展“邮票里的党史故事”“峥嵘党史+情景沙盘”等特色活动,用情景再现的模式带领党员们沉浸历史瞬间,切身体悟党的历史。

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的探索实践永远在路上。桑艳军表示,东华科技将牢牢聚焦“人”这个融合起点,激发工作干劲,抓住“事”这个融合重心,提升管理效益,为企业履行经济、政治、社会使命提供不竭动力。

开发关键技术 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

东华科技的前身为原化学工业部第三设计院,源于科研院所的特质,决定了创新是公司的灵魂。

吴光美介绍,20多年来,公司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和技术革新力度及资金投入,每年第四季度定期开展“创新周”,不断开发关键技术、加大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持续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打好技术革新“主动仗”,逐渐形成了以技术为主导的自主创新、协同创新体系。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工程设计、咨询与工程总承包业务的大型工程公司,东华科技设立了多个省部级、国家级研发平台,为公司创新工作的持续开展提供了场所。2000年,东华科技组建了“中国化学工程第一技术中心”,目前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一大批创新平台,并与清华大学、天津大学、浙江大学等科研院所积极合作,承担了多项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形成了一大批国内国际领先技术。

上海睿碳FTO中试试验装置。东华科技供图

与此同时,东华科技全力推进以研发中心为主导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牢固树立“技术先导”战略,逐年增加研发投入;充分发挥设计院在工程化能力方面的优势,以工程设计为载体,直接将先进的科技成果转化为工程产品,应用于生产实践。目前已经形成了诸如上海睿碳合成气直接制烯烃(FTO)中试装置项目等多项具有良好市场前景的新技术、新产品装置的首套业绩,体现了较强的工程转化能力。

使命在肩,初心如磐。作为一家上市公司,东华科技始终热心参与社会各项公益事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发挥自身优势,助力安徽经济高质量发展。

“展望‘十四五’,东华科技将努力实现化学工程、环境治理和基础设施工程、实业板块三大支柱业务齐头并进。推进差异化、实业化、国际化的发展战略,按照党建带动提‘引力’、创新驱动升‘动力’、产业联动激‘活力’、资本运营增‘实力’、管理提升强‘内力’的路径,实现‘十四五’期间‘再造一个东华,打造百亿企业’的目标。”东华科技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光美如是说。  

(责编:吴西露、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