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首批农村宅基地资格权证书在小岗村发放

2021年05月07日08:4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4月24日,凤阳县首批农村宅基地资格证书在小岗村发放,小岗村首批21户村民领取农村宅基地资格权证书。

据介绍,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是指通过把农村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和使用权分开设置,理顺村集体、村民对宅基地的占有、使用和收益的关系。目前,小岗村已经分别颁发了集体土地所有权证书和农村宅基地“房地一体”不动产权证书,此次农村宅基地资格权证的颁发,为全县宅基地资格权认定和登记管理做好了示范, 标志着凤阳县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迈出关键一步。

开展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就是对农村宅基地进行确权登记,明确宅基地农户资格权和农民房屋财产权,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让农房能租赁、能转让、能入股、能经营,真正把“沉睡资产”变成“资本”、变成“活钱”,让农民拥有更多受益;村集体可以通过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更好实现乡村治理和村民自治打下基础。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要求,“加强宅基地管理,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有效实现形式”,凤阳县作为全国第二批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县,全县共有农村宅基地约17万宗,该县深入开展宅基地资格认定,出台宅基地有偿使用、退出配套政策,认真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赋予村集体依法依规行使村庄规划以及宅基地分配、使用、退出、流转等管理职责;切实保障农户资格权,严格执行“一户一宅”政策,通过颁发宅基地资格权证书,对农民获取宅基地资格进行确认保障;适度放活农村宅基地及农房使用权,帮助农民增加财产性收入。(韩延龙 陈克磊)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