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蔽”父母别忘了关心关爱

徐 海

2021年05月06日07:46  来源:安徽日报
 

  微信朋友圈是一些父母了解孩子的重要渠道。然而,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朋友圈屏蔽了父母。最近有媒体调查显示,在参与调查的1563人中,有63%的年轻人在朋友圈屏蔽父母。

  “谈了个男朋友,在朋友圈秀恩爱,忘了屏蔽爸妈,立即被爸妈刨根问底,浑身不舒服。”“有一次皮外伤,发了照片在朋友圈,只想自嘲一下,但被父母批评了好久。”很多年轻人屏蔽父母,既是怕父母唠叨、担心,也是怕父母干预他们的生活。对此很多父母不免困惑:孩子,这都是在关心你啊,为什么要屏蔽我?

  中国传统家文化重视血缘至亲的紧密联系,父母希望对孩子知根知底,一切围着孩子转,恨不得承包孩子的喜怒哀乐。然而,时代发展带来社会深度转型,各种趣缘群、粉丝圈等社群部落丰富着年轻人的社交内容,以血缘为纽带的家庭关系不同程度地被淡化。作为网络原住民的年轻人,有的在家庭长辈的过度关怀下成长,缺少社会历练,不具备独立处理问题和适应社会的能力。当隐私要求高于独立能力时,父母必然关注孩子的一举一动。父母觉得这是关心,而孩子觉得这是控制,因朋友圈产生矛盾不可避免。

  一些父母无论子女在不在身边,都想通过朋友圈与他们保持互动,增进感情。当发现“被屏蔽”后,难免有失落感。一些子女为了不让父母担心,选择“报喜不报忧”的方式屏蔽父母,这实际上也隐含着子女对父母的关心。其实,父母对“被屏蔽”不妨多些理解和包容。家长应开心地看到子女的成长,相信他们能解决生活与工作中的难题,这样双方保持一定的距离,有利于尊重彼此的隐私。

  年轻人有自己的社交圈与生活方式,而且知识结构、思维方式、人生阅历与父母也存在差异。年轻人担心家人小题大做,在朋友圈屏蔽父母,可以理解,但这并不妨碍子女与父母的亲情沟通和正常交流。微信可以把远方的人拉近,但不能把亲人变远。子女应理解并体谅父母的苦心,屏蔽父母别忘了关心关爱,“常回家看看”“多打一些电话”,弥补“屏蔽”对父母造成的失落,在关心关爱的交流中增进了解,在爱与被爱中增进感情。

(责编:关飞、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