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全国各地掀起红色旅游热潮——

铭记革命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

2021年05月05日07: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 2021年05月05日 第 01 版)

  5月4日,在中共一大纪念馆国旗广场,参加五四主题集会的青年们在自拍合影。 新华社记者 刘 颖摄

  5月4日,中铁十七局三公司的团员青年来到合肥渡江战役纪念馆参观,学习党史。图为团员青年们在听纪念馆讲解员讲解。李 博摄(影像中国)

  “五一”假期,全国各地红色旅游景区人气高涨,活动丰富多彩;游客们在游览中感悟榜样力量、传承红色精神、厚植家国情怀。

  整合多种资源

  推动文旅融合

  “这里是中央红军长征前建立的闽东革命根据地。”“五一”假期首日,在福建省福安市溪柄镇斗面村,闽东苏区纪念馆负责人林惠全正为游客介绍当地历史,“假期客流量特别大,一天没歇着。”喝了口水,林惠全又投入讲解……

  在纪念馆里聆听革命故事、走进红军学堂看一场红色电影、在红军食堂体验红军餐……“五一”假期,斗面村推出的“红色体验游套餐”深受游客欢迎。斗面村村主任林连发介绍,村里通过整合红色资源发展红色旅游,村民的生活也越过越红火。

  同样是“五一”假期,由内蒙古博物院举办的“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劳动精神”系列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兴安风韵”“红色宝藏 奋斗故事”“唱响红歌”听歌识曲比赛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活动,丰富着群众的文化生活。

  5月4日清晨,中共一大纪念馆国旗广场上,“党的诞生地”上海青少年红色大寻访接力活动在此举办。近千名上海青少年分组走上四条精心设计的路线,在实地探访打卡和沉浸体验中学党史、感党恩,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

  今年4月,上海中共一大会址修缮工作完成。尽管目前中共一大纪念馆尚未开放,每天仍有不少市民游客到兴业路上打卡合影。上海地铁1号线的徐家汇站里,地铁文化长廊中的红色主题展吸引不少市民驻足观看。

  “五一”期间,哈尔滨市的40家博物馆对外开放,4场假期活动吸引市民参与。哈尔滨市博物馆推出《红色之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哈尔滨党史图片展》,吸引人们前来观看。

  创新讲述方式

  丰富游客体验

  “身临其境看历史,我深受感动。”5月4日,湖南省浏阳市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里,巨幕3D动画《秋收起义》让游客王玉祥连连称赞……

  中国共产党探索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如何向游客讲好这段红色历史?纪念馆内的历史陈列馆在布展中充分运用声光电、场景复原、电子沙盘、3D动画等技术和形式,增强游客的互动体验。据了解,5月1日至4日,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已接待游客2.78万人。“丰富多彩的形式,增强了红色故事的感染力,让游客铭记历史,从中汲取精神力量。”纪念馆党支部宣传委员甘武说。

  “五一”假期,在贵州习水县四渡赤水纪念馆,伴随着讲解员认真详细的讲解,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者沉浸在党的峥嵘岁月之中……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贵州省首批党史教育基地,四渡赤水纪念馆借助丰富的文化资源、多样的宣教形式、优质的馆内服务,成为当地重要的党史研学基地。

  骊山脚下,游人如织。在陕西西安临潼华清宫,展现西安事变的实景演出《12·12》让观众仿佛穿越到那个风云激荡的年代……陕西华清宫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姚新垣说,“五一”期间,《12·12》每天在华清宫上映7场。全剧运用高科技舞台手段,结合电影艺术和戏剧艺术的表现方式,生动再现了历史原貌。

  在革命圣地延安,红色主题演出精彩纷呈。据了解,自2013年常态化演出以来,《延安保育院》已上演近4000场,接待游客217万人次。

  5月1日,安徽省明光市明光街道赵府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上人气旺盛,一场“颂党恩迎五一”花灯表演开演了:演员们将党史编成通俗唱词,结合民俗花灯表演,宣传党的历史,不少市民观看后都竖起了大拇指……“五一”期间,社区文艺工作者还编排了“学党史、颂党恩”专场文艺节目,走村串户、深入景区巡回演出,丰富了农村文化生活,带火了乡村旅游。

  感悟榜样力量

  传承红色精神

  5月4日,在青海省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红光村西路军红军小学的院子里,一场别开生面的“板凳课堂”正在举行。来自青海大学的十几名学生围坐一圈,聚精会神地聆听讲解员田金惠授课……

  “当年,红军克服了重重困难才修建了这所小学,在细节处用了不少心思,大家不妨找找看!”田金惠说完,同学们纷纷行动起来:有人在檐口的青砖上发现了镰刀、锤头等图案;有人看到屋顶一枚红色的五角星闪闪发光……青海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庞志同说:“我们要以红军战士为榜样,做好红军精神的继承人!”

  “祭奠英雄,感悟初心,受到很大激励和鼓舞。”5月4日,游客罗子棋来到重庆市铜梁区邱少云烈士纪念馆追忆先烈。“今年‘五一’假期,纪念馆日均游客量达3000多人。”邱少云烈士纪念馆馆长王成金介绍,经过全面扩容升级,纪念馆运用现代科技让英雄事迹更加具体、直观和生动地展现在游客面前。

  5月4日,四川雅安强渡大渡河指挥楼,多彩的活动吸引了众多来自省内外的游客。游客们专注地倾听讲解员讲述红军长征历史,感悟革命初心……据介绍,依托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雅安打造了夹金山干部学院、安顺场“初心”体验教育基地,还推出了多条红色精品旅游线路。

  “五一”期间,河北省乐亭县李大钊纪念馆和故居迎来参观高峰期;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缅怀先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李大钊纪念馆副馆长于海英介绍:“纪念馆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丰富讲解内容,创新讲解方式;同时加强馆校合作,让更多优秀的志愿讲解员加入到讲解队伍当中,传承革命精神。”

  (综合本报记者王崟欣、张枨、曹玲娟、刘梦丹、郝迎灿、王云娜、张丹华、徐靖、刘雨瑞、刘新吾、王永战、程焕、张腾扬报道)

(责编:金蕾欣、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