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岁老党员捐赠手抄本《论共产党员的修养》

2021年05月04日14:3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日,在刚刚被列为安徽省党史学习教育精品路线的定远县大桥镇中原局第三次会议旧址纪念馆,93岁高龄的离休干部杨汝琢向该馆捐赠用毛笔书写的小楷手抄本《论共产党员的修养》。饱含深情、共计43282个字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手抄本于当日正式作为中原局第三次会议旧址纪念馆馆藏史料收藏。

杨汝琢老人捐赠手抄本《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定远县委宣传部供图

杨汝琢系定远县大桥镇人,县农业农村局离休干部。自幼酷爱读书写作,青年时期的杨汝琢热衷于阅读刘少奇《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书,一遍又一遍的阅读让他对这本书有了不同的感悟。在他看来,长期阅读让自己的思想得到了升华,政治觉悟也有了极大提升。1985年9月,杨汝琢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定远县是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丰富,中原局第三次会议旧址被确定为全国百家红色旅游景点之一、安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精品线路。1940年2月下旬,刘少奇同志在该县大桥镇主持召开中原局第三次会议,为新四军的壮大和淮南抗日根据地的开辟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1997年初,多年临帖习书并取得一定成就的杨汝琢萌生抄写《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书的念头。创作过程是枯燥却又是喜悦的,杨汝琢逐字逐句地抄写,每写完一页,就会仔细校对,一旦发现有错漏,便裁剪方格及时更正。他还会将手抄稿放在隐格内比对,仔细查看字正不正、齐不齐。历时三个月,杨汝琢最终将这本四万余字的书抄写完成。在当年该县的“迎港归”书法展上,他用小楷抄写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的展品尤为令人瞩目。

杨汝琢老人正在学党史。定远县委宣传部供图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杨汝琢选择将这本字字深情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手抄本捐赠给中原局第三次会议旧址纪念馆,以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捐赠仪式上,杨汝琢老人深情讲述了自己与《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书的渊源及手抄本的创作背景和展出经历。

据了解,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定远县充分利用藕塘烈士陵园、王小庙无名烈士陵园、中原局第三次会议旧址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离退休党员的党史学习教育,充分挖掘、发挥离退休干部这一宝贵资源的重要作用。组织离退休党员重游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送学上门”,学习交流座谈会、老党员讲党史等活动,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传承良好作风,凝聚起离退休干部的智慧和力量,积极为全县各项事业发展贡献力量。(王文 郑玉)

(责编:金蕾欣、宫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