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医大二附院酒精与疼痛相关科研成果在国际麻醉学顶级期刊发表

2021年05月01日11:1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4月29日,安医大二附院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张野教授课题组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酒精滥用与酒精中毒研究所(NIH/NIAAA)张黎教授团队合作完成的研究论文“Spinal cord aldehyde dehydrogenase-2 mediates ethanol metabolism and analgesia in mice”在国际麻醉学领域顶级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Anaesthesia》上在线发表。这也是科室三年来以第一完成单位在该期刊上发表的第三篇研究论文,标志着该院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科研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安医大二附院副院长、麻醉与围术医学科教授张野介绍,酒精是世界上使用最广泛、流行时间最久的精神活性物质之一,自古以来就被认识到具有缓解疼痛的作用。调查显示,在慢性疼痛的患者中,约四分之一的人通过饮酒来缓解日常疼痛症状。然而,酒精与疼痛间的关系较为复杂,在减轻疼痛的过程中又可促进机体对酒精的主动摄入。长期过量的酒精摄入不仅会造成机体依赖与成瘾的风险增加,同时可引起周围神经病变,导致痛觉过敏的发生,而当酒精戒断时又可加重原有的疼痛症状。此外,长期使用酒精还增加了围术期全麻药物剂量使用的复杂性和术后并发症的风险。然而至今为止,酒精介导镇痛效应的确切机制仍不明确,因此探究酒精与疼痛的关系及其作用机制具有重要的社会及临床意义。

在该研究中,研究者首先利用RNAScope联合Cre-loxP技术构建的多种细胞特异性ALDH2敲除小鼠,观察了乙醇代谢的关键酶——乙醛脱氢酶2 (aldehyde dehydrogenase 2,ALDH2)在脊髓中的表达及细胞特异性分布情况。通过LC-MS/MS等技术检测了星形胶质细胞特异性ALDH2敲除对酒精在脊髓中代谢及下游产物乙醛-乙酸-GABA含量的影响。随后,通过脊髓背角病毒注射技术、CFA诱导的慢性炎症模型、甩尾反射及运动功能检测等方法发现脊髓星形胶质细胞中ALDH2在调控酒精代谢及介导的镇痛效应中发挥重要作用,其机制与调控酒精下游代谢产物乙酸盐生成,并促进脊髓中GABA含量增加有关。最后通过脊髓鞘内注射技术,发现脊髓中GABAA及GABAB受体是酒精及乙酸盐介导镇痛效应中的主要靶点。本研究可能为调控酒精与疼痛间的关系,治疗酒精依赖及成瘾提供新的思路,也可为围术期针对不同ALDH2基因表型的急性酒精中毒患者手术时差异化疼痛管理提供理论指导。

据悉,自2008年开科以来,安医大二附院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在科研、教学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累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项、省厅级课题10余项,发表各类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30余篇;获得了安徽省省级教学团队称号,安徽省《麻醉学》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目前,该科是安徽省临床重点专科、安徽医科大学、安医大二附院重点学科、麻醉学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授予点。(戴睿)

(责编:范晓琳、宫礼)

推荐阅读